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2022·教师发展论坛>2022建议|民进为教育发展鼓与呼

关于解决城镇中小学教师缺编问题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民进中央

放大

缩小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受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影响,我国学龄人口从不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从乡村地区向城镇地区流动的趋势不断加强,大中城市、县城教育人口快速增加,而教师编制无法从学龄人口流出地区转移到流入地区,导致全国城镇中小学编制短缺情况严重,给城镇中小学教师队伍带来越来越大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城镇中小学编外用人现象越来越严重。对全国10个代表性省份开展的中小学教师队伍调查显示:在接受调研的799位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教师队伍建设的行政人员中,22.5%将“大量编制外用人,教师队伍不稳定”选为所在区域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接受调研的2329位校长中,40.32%反映使用编制外教师,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学校编外教师达到在岗教师的20%以上,有的学校编外教师甚至占到在岗教师的90%以上。

  二是城镇中小学编外教师工资待遇低、稳定性差。编制外教师存在准入制度不规范、待遇保障机制不健全、无法实现与编内教师同工同酬等情况。调研表明,编外教师工资待遇不足在编教师一半的高达32.37%、不足60%的达到51.12%。这导致编外教师思想不稳定、流动性大,不能满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持续提高教育质量的时代要求。

  为此,建议:

  完善中小学教师编制政策,用三至五年时间解决城镇中小学教师编制短缺问题。

  一是出台教师编制新标准。现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国家标准执行的是2001年的城市标准。随着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小学增设了信息技术、综合实践、通用技术、心理健康教育等10多门课程;新一轮高考改革,推动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带来“小班化”和“走班教学”改革趋势,都需要增配适量教师。应充分考虑城市化发展、在校生规模变化、教育事业发展,中小学课程改革、高考改革、课后服务等诸多因素,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提高中小学师生比,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

  二是建立“省级统筹、市域调控、县级使用”的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体制。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强化市级管理、县区使用机制。根据学龄人口流动趋势,加大县域、市域间教师编制调控的力度。由市级统筹分散闲置编制资源,盘活市属高校、其他事业单位现有空编,建立编制“周转池”,及时向急需区域、学校定向定量投放。重点保障新建学校、教育对口支援任务和教师编制紧张地区的教师编制需求,放大存量编制效应。依据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推进城乡中小学一体化办学,试点城乡学校“一个法人、两个校区”办学体制,盘活乡村学校教师资源。

  三是优化教师编制核定周期,健全教师编制年度统筹制度。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学生数量增长情况,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调整周期不得超过3年。同时,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和城镇学校的实际需求,按年度统筹调配县区内学校编制分配使用计划,提高编制使用效率。

  四是建立教师编制资源刚性管理制度。各地根据核定的教师编制数,及时招聘、补充教师,对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师编制,长期空编、有编不补的,严肃追究责任;建立空编统筹使用制度。对各县区中小学编制总量空编率高于5%的,高出部分统一划归设区市管理,在市域范围内跨区域统筹调配使用;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教师工资保障转移支付力度,帮助贫困地区按核定的编制数配齐、配足、配好中小学各学科专任教师,防止因财力不足有编不补、少补教师的现象。

  五是提高编外教师待遇保障水平。用三至五年时间,逐步做到编外教师与编内教师在工资待遇、各种津补贴、奖励工资、社会保障等方面实现同工同酬,以稳定编外教师队伍。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