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2022·教师发展论坛>2022渊源|民进与教师节、《教师法》

《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

——民进政协委员1981年11月提交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

放大

缩小

  案 由: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第170号)

  提案人:徐伯昕 吴贻芳 史念海 李霁野 张明养 叶至善

  徐楚波 郑效洵 马力可 霍懋征 葛志成 方 明

  巫宝三 张景宁 叶圣陶 雷洁琼 柯 灵

  理 由:

  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胡耀邦同志在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提出了尊师的问题,指出尊师,不仅是学生的问题,我们整个社会的成员,所有学生的家长,特别是我们各级,政府的负责人都要尊师。赵紫阳同志在“六一”茶话会上,又指出:要使人们逐步懂得培养人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祖国事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懂得关心教育工作和关心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意义。

  但是尊重教师远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殴打教师的事件仍时有所闻。广大教育工作者真正树立以教书育人为终身职业的思想也还不普遍。现在儿童有儿童节,青年有青年节,我们认为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宏伟事业接班人的人民教师也应该有教师节。

  办 法:

  一、教师节的日期可定在四月一日或六月六日 (原教师节日)。

  二、节日活动的内容:

  l.学习和宣传党的教育方针,表彰一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好的学校和个人。

  2.提倡教育科学的研究,开展学习和宣传我国古今教育战线上先进人物的教育思想和先进事迹,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探讨我国自己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

  3.交流教育、教学的先进经验,树立先进典型。

  4.开展尊师爱生活动,形成社会主义的新的师生关系,教学相长,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开展全社会的尊师活动,树立教育工作者的事业感、责任感、光荣感,真正做到热爱自己的工作,尊重自己的事业,豪情满怀地献身于我们未来的主人。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