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部署·推动

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调研座谈会
在闽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4月18日,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调研座谈会在福建莆田召开。

  4月18日,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调研座谈会在福建莆田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出席会议。会议由高友东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说,主题年建设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式,也是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利用一年的时间,全会集中持续地推动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工作,不仅在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也增进了民进各级组织之间的联系。

  在谈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时,蔡达峰指出,一要学习总结,要通过系统、深入地学习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认真梳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提高认识,促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的提高。二要查找问题和不足,这也是主题年建设的基本要求。要利用主题年的契机,深入开展工作调研,查找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个过程也是大家增进共识的过程。三要整改提高,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从而提高思想意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工作能力。《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已经印发,要了解《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研究制定相应措施。

  蔡达峰指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党和政府决策都需要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充分、及时、真实地了解社情民意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也是参政党的基本任务和自我要求,参政党必须自觉地承担起这个任务。中国知识分子有对问题表达意见的自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也是民进的优良传统,希望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能够借助主题年,全面梳理总结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形成发展的历史,作为将来研究民进历史的重要资料。

  蔡达峰强调,今天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面临着信息化时代的挑战,因此必须要提高质量和效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有规范的,有明确的报送渠道、处理和反馈程序,这个规范掌握得越清楚,会员操作起来就会越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有指向的,不是反映个人的诉求,而是民进全会的履职工作,不仅是会员的权利和义务,也是民进各级组织的责任和重要任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是民进自身建设的需要,要保护会员的积极性,让会员能够得到帮助,增加他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机会,提高表达的能力和水平,在工作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会上,严可仕介绍了近年来民进福建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及主题年工作开展情况。

  来自莆田市政协、中共莆田市委统战部,民进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骨干会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民进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林全金,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民进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参加了座谈会。

  2021年,民进中央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全会年度的工作主题,成立了主题年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主题年工作方案,召开了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并在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会上进行部署,旨在进一步巩固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成果,切实推动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