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经验·交流

新疆区委会:集智聚力 同心求进 砥砺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区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部署,《中国民主促进会参政议政工作条例》要求,按照《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及有关工作安排,服务大局,以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区委会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会内外专家学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信息质量明显提高。

  一、领导重视,带领区委会共同做好社情民意建言工作

  区委会领导多次在民进新疆区委会全委会、常委会上阐述信息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反复强调指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是新时期新阶段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构建言路通畅的和谐社会的有效举措。社情民意既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又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准确、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的基础”。区委会通过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骨干会员及新会员培训班向会员传达学习民进中央《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手册》,交流和部署信息工作。2021年,区委会领导以身作则,向民进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报送涉及民生、教育、经济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0余条,带动了广大会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其中,区委会领导提交的《优化主题教育活动增强高校思政教育实效性》、《着力打造三大工程 推进中小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抓好乡镇敬老院安全管理 关键在于理顺监管体制机制》、《关于尽快启动并推进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的建议》、《关于把兵团团(场)部驻地建设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采用率是近5年最高、最多。在区委会的带动下,各级组织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机制建设和资源整合等方面都迈出了前进的步伐,积极通过信息渠道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着力在提高信息质量、突出特色上下功夫,信息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集智聚力,积极探索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长效机制

  2021年区委会领导明确提出“凝聚共识 集智聚力”的指导思想,带领区委会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改革与发展的大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也全面贯彻,民进信息界别特色更加突出,信息质量稳步提高。我们的具体做法:

  1.发挥骨干作用,注重专委会和专家队伍的有机结合

  一批高质量、专业性强的社情民意信息都出自专门委员会的调研。社会经济与法制委员会结合律师现状、社区法制化深入调研提交《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 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以法治化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被选为自治区政协月度协商会大会发言),文化艺术委员会结合当前青年婚姻问题深入调研提交《关于在适龄适婚青年中开展恋爱婚姻 家庭教育培训辅导的建议》以及《新疆兵地融合的突出矛盾解决建议》、科技医卫委员会围绕外卖行业、幼儿教育进行调研提出《规范外卖点餐 让揪着的心放下来》《进一步加强幼儿园体育教育》。

  2.聚焦界别优势,发挥界别特色

  教育、文化、出版领域一直是区委会密切关注的重点方向。教育方面,提交《建设学习型社会 加强中小学生阅读》《着力打造三大工程 推进中小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优化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思政教育实效性》等建议;文化、出版方面,提交《让民俗旅游成为文旅结合的亮点》《还青少年宫的公益属性》等建议。此外,区委会还不断“开拓新领域”,在经济、社会、农业、水利、卫生等以往不甚熟悉的领域有所作为,经济方面,提交《进一步明确和理顺民主党派民营企业代表人士资格审查程序》等建议,社会方面《关于简化长期在疆外国专家办理居留许可等手续的建议》《关于网络自媒体传播引发的社会道德负面影响的建议》《抓好敬老院安全管理关键在于理顺监管体制机制》等建议,农业方面提交《大力发展南疆特色林果节水工程建设,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加强我区农村自建房安全的建议》等建议,水利方面提交《构建新疆艾比湖流域水-生态-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战略格局的建议》等建议。

  3.强调主动策划,融合创新

  区委会一直在尝试和探索定期出题收集信息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约请有关会员和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积极引导地方组织立足当地实际,多反映源于基层又事关全局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加强对地方组织报送的信息进行后期加工,逐步开展社情民意研究。协同有关专家、各级组织信息员及信息作者,对选题好的材料、分析相对不足的信息稿进行加工和完善,努力提高意见、建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在一定时段内反映上来的信息进行综合研究,从中发现共性问题和趋势性问题,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研究,形成前瞻性的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党政高层决策和管理。

  4.注重信息质量,提高成果相互转化

  社情民意信息与提案、发言、建议等传统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双向转化与融合,以提高信息的实效性,使信息工作发挥议政建言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区委会十分注重提案工作与信息工作有机结合,相互转化,相辅相成,对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健全制度,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础

  区委会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下发了《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手册》。2021年,根据民进中央关于社情民意主题年工作的通知精神,区委会修订完善了《民进新疆区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对报送内容、报送方式及渠道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对奖励的范围、计分方法和评选办法做了明确规定。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和《参政议政工作奖励办法》中,也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列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之一。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和积极的激励措施,使区委会的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四、加强培训,是提高信息工作质量的保证

  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从事信息工作的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区委会领导班子的共识和一贯做法。区委会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区委会、自治区统战部、新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专职干部培训班和骨干成员培训班,为他们更新知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把握能力,提高理论素养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年初,区委会举办参政议政暨信息工作会议,区委会主委包安明作辅导报告,培训内容围绕民主党派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有效地开展专题调研,撰写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如何撰写提案;如何反映社情民意等,前不久结束的民进新疆区委会2021年骨干会员及新会员培训班上,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孙钰华提出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优势,围绕中心、关心社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把握好参政议政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角度,选准切入口,抓住节点契机,提出建设性建议意见,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多做工作,把社情民意工作当做重要任务,结合支部换届,每换必到,每到必讲,宣讲十几次。

  新的形势,对民主党派搞好社情民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区委会将重点加强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要加强与政协等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反馈信息,督促所反映的社情民意的办理和落实;主动与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拓宽获取社情民意的渠道;加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章可循,良性发展

  二是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撰写者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写作技巧等知识的学习和教育,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策把握能力,要做到“四勤于”,即勤于学习、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勤于动手。“四善于”,即善于把观察、调研的材料转化为信息;善于小中见大去思考问题;善于将有限区域、有限空间的现象、问题,放到自治区乃至全国去研究分析其意义所在;善于从不同角度捕捉有利于参政党发挥作用的有价值的信息。

  总之,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高认识,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建有用之言、务实之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