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经验·交流

四川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和2021年参政议政
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按照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动员会蔡主席讲话精神和工作方案要求,四川省委会及时召开了主题年工作现场动员会,出台《四川民进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并稳步推进。现将今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重视力度

  以主题年为契机,四川民进进一步深化全会对于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职能定位、现实意义、目标任务的认识。省级领导班子主题年内开展一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到地方组织或基层组织开展了不少于一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辅导;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作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专题学习课件开展学习辅导、交流研讨等活动,根据《会章》相关规定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学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关理论、制度和政策,深入理解和把握社情民意的含义,把握参政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性质、作用和特征,把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民进基本职能、社会服务、海外联谊的关系,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在新型政党制度、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用准确的认识指导实践,围绕全国、全省和地方的中心工作、重大问题和基本民生积极主动反映信息。

  二、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反映动力

  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主题年工作调研,针对民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充分掌握情况,深入分析原因,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升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能力。一是各地方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年度常规工作计划、定出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强化了责任落实,进一步规范信息编辑、报送制度。二是建立了反馈机制,活跃工作联系。及时传达会中央、省委会信息要求、约稿信息,以感谢信等各种方式向会员反馈各部门采用情况,提高了会员参与热情。去年省委会给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的会员寄送了喜报,会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认可,反响很好,今年已将该方式推广到各级组织。三是探索建立激励机制。部分地方组织已经出台了信息稿费、奖励经费等政策,各地方积极探索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参政议政工作成绩作为推荐后备干部的必备条件。通过建言成果奖励、做好政治安排和实职推荐、安排参加上级组织各种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完善激励机制。四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把信息撰写和报送“清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给省委委员、专委会委员、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省委会机关各处室布置了信息“清零”任务,推动全会形成了“大家动笔、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市级组织参与全省先进集体综合奖项评定的重要指标。五是抓好骨干信息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了特邀信息员制度,结合会员专业领域和参政议政能力选拔了一批能出“精品”、能上“零讯”的骨干会员,建立了定期约稿制度。

  三、强化培训交流,提升建言能力

  把社情民意信息培训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的社情民意信息培训格局。一是省委会大力支持各市级组织的信息培训工作,各市级组织至少开展了一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培训。参政议政处专门赴地方与市委会在机制建立、信息骨干培养方面加强了沟通交流,同时精心选派出能写能讲的杰出会员到地方上为会员开展信息培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二是开展四川民进2021年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打造高素质信息专职人员队伍,促进各级组织的信息工作专职干部加强自我学习,熟悉政策法规,准确把握信息的真实性、科学性,切实履行好专职信息员的职责,切实做好信息的编辑、审核工作。

  省委会牢牢把握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契机,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推动全省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川渝石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议》获民进中央主要领导批示、《建立长江上游文化遗产保护屏障展示中华文化力量》获省长批示。截至9月底,2021年度报送信息284件,其中4件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2件被全国政协采用,34件被民进中央采用,53件被省政协采用,9件被省委统战部采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