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经验·交流

广西区委会:激发活力 凝聚智慧 提升效能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民进广西区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民进中央工作要求,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积极开拓创新,凝聚共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深入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和参政议政各项履职工作取得新实效。

  一、主要情况

  (一)全面贯彻落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

  1.精密部署主题年工作,有序推进。根据民进中央要求,结合广西民进实际,制定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将主题年工作作为重要议事议程列入主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进行集中研究谋划推进。召开专委会参政议政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推动全区上下开展主题年活动。及时安排主题年专项工作汇报,督促检查广西各级组织落实主题年工作情况。

  2.多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十四五”规划解读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专题讲座;区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到区直和市级组织作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增进广大会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使命的认识。

  3.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区委会制定《领导班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调研方案》,班子成员分为6个调研小组深入北海、钦州、贵港、防城港等市级组织以及区直华蓝总支部等开展主题年调研活动,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对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在推进主题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的编写相关指导材料印发全区各级组织,促进民进全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均衡发展。

  4.着力抓好信息工作培训。区委会及时向各市级组织转发民进中央编写的《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手册》。派出信息专干到市级组织作专题讲座,现场指导。区委会结合举办各类培训班,将信息培训内容纳入课程,邀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兄弟省级组织等负责信息具体工作的同志前来授课。选派信息专干参加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全区统战信息员专题培训班。区委会全年共培训300余人次。

  5.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根据形势要求,区委会增设生态环境和农业农村委员会,调整专委会领导班子及委员,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专委会履职重点,进行登记建档。根据民进中央出台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及时对照修改完善区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做好制度备案准备工作。

  区委会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9月29日,共编报《广西民进信息》209期,其中获中央级有关部门采用26篇,获自治区级有关部门采用9篇。在广西统战信息采用积分各党派区委排名中位列前茅,并在自治区统一战线“两个创新“、统战信息工作专题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二)围绕中心,扎实推进参政议政履职工作

  1.精心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着重围绕“十四五”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建设、教育发展、文旅事业等,选定18个立项课题开展调研工作。举办专题调研汇报会、立项课题中期检查视频会等,对各课题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研究指导。承接自治区党委重点课题《完善我区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研究》调研任务,以开题会、在线讨论等形式组织课题组专家学习理解相关政策,提出研究思路,提高调研针对性、有效性。

  2.协商建言献良策。积极参加自治区党委召开的政党协商会议,围绕“推动我区产业振兴”提出了“发展绿色能源沼气,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聚焦“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提交《建设北部湾大宗商品战略储运中心,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功能》的建言;参加自治区政府召开的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分别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建议。区委会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区委会提交大会发言4件,其中《加快大学科技园发展 助力创新型广西建设》作为区委会在政协开幕会口头发言,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加快西江黄金水道港航能力建设 构建流域腹地东融新格局》被选为委员发言,获评大会最佳发言;提交集体提案14件,《关于加强我区文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提案》获自治区领导重点督办,《关于推动农村“三清三拆”提质增效的建议》获自治区政协提案委督办。

  在广西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十七次常委会议上,区委会分别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优势发挥建言献策;在广西政协“加快产业发展创新 推动强首府战略更好落实”专题协商会上,作了题为《深入推进产创融合做强做优首位产业》的发言。

  3.积极参与民进中央调研工作。区委会注重上下联动,加强与民进中央沟通汇报,联合柳州、桂林、北海等市委会积极配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广西开展调研工作。组织会内专家参与了民进中央就“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开发保护工作”等课题的调研,区委会主要领导在调研座谈中就相关议题提交建言。区委会还围绕民进中央大调研课题“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等开展调研,报送调研报告等成果材料。

  二、取得经验

  (一)以理论学习深化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认识

  区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各项履职工作全过程。持续以“班子集体互学、上下联动促学”的学习方式,带动全区各级组织深入开展学习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为抓手,积极引导全区会员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坚定的政治共识、强大的精神动力、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有力的工作举措。

  (二)领导班子科学谋划,有效推动工作快速落实

  区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题年工作,于年初召开专门会议统一部署。年内通过各次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和常委会等集中研究讨论,专题谋划季度工作安排;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撰写信息,走访基层了解情况,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极大推动了全区各级组织加快落实主题年相关工作。

  (三)多角度分析研判,高效促进调研成果转化

  区委会在组织课题组开展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的同时,还不定期举办课题讨论会,召开由区委会主要领导出席的专题调研情况汇报会等,听取各领域专家意见建议,从不同角度对调研成果进行分析、研讨,形成课题研究共识,高效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协商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

  (四)加强联动,集智聚力

  区委会把履职档案作为对专委会委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专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促进委员自觉履职。同时,加强与民进中央的上下联动,与兄弟省级组织横向交流,为推动广西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及时把握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和民进中央来桂调研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调动专委会、市级组织、机关专干和会内外专家共同参与信息撰写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工作打算

  一年来,区委会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中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上有待提高、参与面仍需扩大,课题管理制度有待完善,课题研究精准度还需加强,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

  今后,区委会将不断深化认识,增强新时代参政议政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分级分类指导,着力发挥基层骨干会员带动作用,不断扩大基层组织参与面,切实推进“一支部一信息”活动,实现基层组织报送信息“全覆盖”;继续抓好课题研究,完善课题管理制度,制定立项课题管理办法,不断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加强专委会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专家智库平台,为参政议政凝集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