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经验·交流

广东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和2021年度参政议政
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民进广东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工作要求,以着力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主线,聚焦参政议政履职能力提升,扎实推进主题年活动,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履职活动。围绕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主题,主动服务中心大局,集智聚力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1+1+9”工作部署建言履职。

  一、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活动

  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民进广东省委会高度重视主题年活动,按照《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民进中央办公厅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部署开展相关工作。省委会主要领导参加民进中央主题年工作动员视频会,主持召开主委会议,审议通过《民进广东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民进广东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能力提升培训班方案》,明确全省主题年活动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班子成员安排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学习,深入基层调研,身先示范积极向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报送信息10余条。

  抓住关键少数。结合全省实际,广东省委会在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三委员一代表”(省委会委员、省委会工委委员、会员中省政协委员、会员中的省人大代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每名委员、代表在主题年内向省委会报送至少1篇社情民意信息。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省委会组织“三委员一代表”到珠三角开展“参观伟大成就 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调研活动,在增进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同时,为信息写作提供实践源泉。

  全省会员撰写信息热情空前高涨。抓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活动契机,省委会加大工作力度,调动各市级地方组织、省属基层组织信息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扩大信息工作参与面。年初抓住各地两会相继召开的机会,发文要求各地市组织积极发动会员撰写提交信息,同时要求各市委会在今年提交的党派提案中选取3-5篇有代表性、广泛性的提案改写成信息,报送省委会。年中在省委会全会上公布半年度各市委会、省直基层组织信息积分排名,推动各级组织主要领导重视信息工作。改进稿酬发放方式,调动骨干会员撰写信息的积极性。全省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热情空前高涨,前三季度收到各级组织报送近400余条信息,全省20个市级组织均向省委会报送了信息,实现市级组织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清零”目标。

  二、着力提升建言履职工作成效

  做好党派提案报送落实工作。年初向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19件党派集体提案,不仅在教育、文化主界别领域持续发声,还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取得较好成效。19件提案中,1件获省委书记督办,4件获省政协副主席督办,1件被省政府列为民生实事督办。提案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大会口头发言《加快建立低碳经济体系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建议广东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探索广东路径,得到广东卫视、21财经等省内主流媒体关注,当晚广东新闻联播作了报道;《关于加快出台我省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的提案》得到广东卫视关注,在该台联播快讯中播出,并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关于建立“湾区制造”品牌评价体系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得到南方日报的关注;《关于加快果蔬生鲜冷链物流发展助力我省乡村振兴的提案》得到21财经的大篇幅报道;《关于创新我省老年人阅读与老龄出版工作的提案》得到中国新闻网关注报道,凤凰网等进行转载;《关于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加快完善心理应激机制与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将中小学校医卫管理提升为健康管理的提案》得到信息时报、新快报的综合报道;《关于加快提升我省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提案》获信息时报专题报道;《关于发扬改革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城镇老旧小区依法改造的提案》得到广州电视台、广州电台的关注,广州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深度报道,并在该台新闻联播中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共鸣。在后期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协调提案人参加办理单位组织的提案办理调研,推动提案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高质量完成党派联合调研报告。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总定位总目标,2021年广东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以“推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为题开展联合调研。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部署,民进广东省委会牵头负责其中的“加快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为推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支撑”子课题。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召集会议研究调研思路、审定报告文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率队到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座谈调研。课题组向10个省直部门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发出11份书面调研函,召开座谈会4场,参与调研的专家学者50余人次。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获中共广东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建言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3060双碳”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广东作为首批国家低碳省试点省份,较早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积极探索形成有利减污降碳的体制机制,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以约7%的能耗和5%碳排放占比,支撑了全国约11%的经济总量,有条件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探路先行。广东省委会成立以主委为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与碳市场建设关注小组,围绕广东碳达峰、碳中和与碳市场建设,进行深入调研和座谈研讨,形成《民进广东省委会关于率先开展广东省碳中和示范省建设的建议》,以直通车形式报送中共广东省委。

  组织专题协商会建议文稿。今年3月,全国政协召开“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远程协商会,广东省委会主要领导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围绕协商主题,广东省委会组织会内专家商议发言文稿,集智聚力形成《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新时期全民义务植树教育与实践》的协商建议。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协安排,围绕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广东省种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组织会内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及时报送专题协商会的建议文稿。

  三、积极参与民进中央重要履职活动

  协助举办全国信息培训班。根据《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会中央于5月中旬在广东举办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这是会中央对广东民进的厚爱,是对广东民进信息工作的具体指导。广东省委会对此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对接,协助落实培训班各项会务事宜。结合落实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发文组织市级民进组织的信息业务骨干前来旁听培训课程。珠海、佛山市委会的专职副主委,广州、汕头、韶关、梅州、惠州、东莞、中山、揭阳、河源等市级组织的业务骨干或专干,共20余人旁听了培训课程。参加旁听的广东学员普遍表示,平时难得有机会当面聆听高层次专家授课,这次培训很有成效,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派社情民意信息的意义、定位、性质,对捕捉、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有很大帮助。

  参与会中央课题调研。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2021年重要履职活动及重点议题计划》,结合广东实际,积极参与民进中央课题,协助做好相关课题来粤调研。年初,省委会向各市级组织和相关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围绕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及会中央重要履职活动及重点议题计划,结合本地区本工委实际,选取议政切入口,向省委会报送1-3项课题提纲。同时,省委会按要求及时向会中央参政议政部报送参与课题意向。协助会中央做好“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年度大调研课题,组织深圳市委会就“新发展格局下的产学研融合发展”开展调研并报送调研报告。加强与民进中央各专委会的纵向联系和调研合作,组织省委会教育工委积极参加民进中央-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合作课题,向主任联席会议报送2021年课题计划,按照要求参加民进中央-地方组织教育委员会主任会议、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等相关会议和活动。协助会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粤开展“智慧法院与智慧法治建设问题研究”专题调研。

  协助举办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举办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今年初被列入《民进中央2021年会议(活动)一览表》(进中办发〔2021〕3号),是今年民进中央确定的参政议政项目之一。为抓好工作落实,在民进中央指导下,广东省委会会同暨南大学等承办单位认真筹备,提早谋划,拟定“碳市场建设与碳中和”主题,制定论坛方案;用情联络,锁定包括三位院士在内的一批国内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蔡达峰主席连续四次出席论坛并讲话,对前三届论坛成果作了精辟总结:首届论坛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了粤港澳三地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机制;第二届论坛的部分建议被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吸纳,对巩固和改善粤港澳大湾区空气质量,建设一流生态湾区起到了积极作用;第三届论坛的成果转化为民进中央《关于以制度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这些成果都为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健全完善参政议政履职工作保障

  制定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实施办法。今年上半年,民进中央先后印发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参政议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参政议政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政治协商条例”),以及两个条例的解读,为规范全会参政议政工作、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遵循。为落实会中央要求,广东省委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两个条例的实施办法。根据《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对广东省委会参加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应当把握的内容,进行了重点细化,为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增补参政议政工委委员。为进一步增强相关工委的参政议政任务能力,充实参政议政人才队伍,2021年4月经民进广东省八届四十五次主委会议审议通过,将热心会务、专长突出的21名参政议政骨干人才增补为相关工委委员,强化省委会参政议政力量,同时为会员履职和成长提供平台。

  发挥参政议政工作资源库作用。充分利用“广东民进网上议政平台”“广东民进议政QQ群”“广东民进社情民意信息群”“省民进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工作交流群”等平台,及时将省直部门提案答复、各地市参政议政工作动态等上网,实现省市联动,资源共享。将广东省政协征集的提案线索、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专题协商预告、上级机关阶段性信息报送要点等课题信息及省委会要求在群里公布,实现课题信息在骨干会员间的共享和互动。加强与省直部门对口联系交流,推动省直部门支持、参与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