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经验·交流

山东省委会:完善机制强化保障 集智聚力建言献策
扎实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是民进全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山东省委会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好《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省委会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主委会议讨论部署主题年工作安排,明确了山东省委会主题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一年来,山东省委会不断完善保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集众智、献良策,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信息工作持续提升

  为扎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山东省委会前期制定并修订了《民进山东省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推动了山东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流程不断规范。今年,山东省委会根据《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了《民进山东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并督促全省13个市委会完成配套方案的制定。5月-7月,陆续赴八个地市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推进会,对八个市委会主题年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中期调度,听取市委会主题年工作部署、开展情况。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参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热情,经山东省委会反复研究,制定了《民进山东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优秀成果表彰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并在山东省委会七届十九次主委会议通过,彰显了山东省委会及领导班子力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力度和决心。

  二、畅通沟通渠道,保证约稿用稿信息互通

  2021年,山东省委会在原有信息工作专用邮箱、微信公众号、微信交流群等沟通交流渠道的基础上,优化了沟通渠道和交流方式。一是细分了微信交流群,新建了全省民进信息工作交流群、市委会专干信息工作交流群、省直基层组织信息工作交流群以及各个小型信息交流群,以便有区别地发布针对性强的征稿信息、选题范围和写作注意事项,并及时反馈信息采用情况。二是组织召开了多次小型信息交流研讨会、信息沙龙,邀请民进中央、山东省委统战部负责同志现场讲解用稿要求、用稿标准,点评在场会员信息,并一对一答疑解惑,现场交流成果显著。三是加强与市委会沟通交流,赴各市委会调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期间,与市委会领导班子、机关专职干部、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现场座谈,深入了解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经验做法及存在的困难,帮助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解决实际问题。

  三、强化信息培训,实现数量质量双向提高

  2021年,山东省委会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为主要任务,全年共举办省级培训两场、各市级组织培训近四十场。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学习,全年共开展地市及地市级以上专题学习五次。在八个地市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推进会期间,配套进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以会代训,以会促训,提高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及其会员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机关专职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头撰写信息,鼓励各级组织将参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新会员入会重要考核指标,并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列入各级组织新会员培训班培训必备内容,有效扩大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参与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想写、会写、能写的骨干会员。截止到9月底,共收集信息近九百篇,编辑报送五百余篇。其中,省级以上采用39篇,2篇被省级领导批示。各市委会报送市委、市政府信息,有三十余篇被市级主要领导批示。

  四、在抓好主题年工作的基础上,推动参政议政务实有效

  在抓好主题年工作,保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扎实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务实有效。一是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参加省政府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参加中共省委召开的党外座谈会,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下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向十三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提交2件提案,《关于完善“放管服”改革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向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8件,重点提案1件,大会发言1件,书面发言3件。先后对拟提交省人大通过的《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山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草案提出意见建议。就省政协《关于实施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案(草案)》和部分省直部门相关文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扎实推进民主监督。积极参加由农工党省委会牵头的,针对省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和各沿黄城市就“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保护与绿色生态大廊道建设”的省各民主党派联合专项民主监督调研,派选会内相关领域专家参加启动会议和联合调研工作。就“我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同省医保局建立联系,获得了一手资料,目前报告正在修改中。三是深入开展议政调研。承接民进中央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书面调研,先后赴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等有关省直部门座谈调研,形成书面调研报告报送民进中央。围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战略中的龙头作用”“我省普通高校转型发展”等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赴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有关省直部门和聊城、滨州、淄博、泰安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承接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调研”,先后向省政府办公厅、省大数据局、省市场监管局书面调研,并赴临沂、日照、淄博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面向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围绕我省中心工作征集了45项课题,立项26项,组织有关课题组成员赴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等有关省直部门,以及德州、滨州、东营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