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经验·交流

吉林省委会:夯实基础推动巩固提高
真抓实干促进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在民进中央领导下,吉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成果,聚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助推民进吉林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持续助力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相关要求,现将民进吉林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夯实政治基础

  民进吉林省委会以主题年工作为契机,深化对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职能定位、现实意义、目标任务的认识。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共识,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民进吉林省委会将加强政治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召开机关学习会、承办“学习中共党史 发扬光荣传统 坚定合作初心”专题报告会等活动,进行系统、深入的政治学习,加深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义和要求的认识,激发动力,促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的提高。

  充分调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是民进吉林省委会推动主题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召开多层次会议,对主题年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参加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动员视频会议,为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推进打下思想基础;在民进吉林省八届十九次主委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民进吉林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并印发至各市委会、省直工委;在民进吉林省八届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深入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全面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在民进吉林省2021年会务工作会上,省委会主要领导对主题年工作进行部署,对各市委会主题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通过主委会、会务工作会、全会等各层次会议,切实推动主题年工作部署到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各地方组织纷纷积极响应,相继对《民进吉林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进行会议传达,并根据自身情况,形成各自《工作方案》,对主题年具体工作进行安排指导;各基层纷纷组织通过召开会员大会、学习会等形式,对主题年工作进行具体落实,推动主题年工作向纵深推进。

  在主题年建设中,民进吉林省委会始终坚持巩固和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基层,广泛联系群众,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

  二、丰富活动内容,健全工作机制

  民进吉林省委会将丰富主题年工作内容作为推进主题年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召开推进会、举办学习会、培训会、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等措施,不断推动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召开民进吉林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推进会暨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对2020年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总结,对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特别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推进。并为受民进中央表彰的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民进吉林省委会2020年度参政议政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主题年工作,并逐步形成学先进、作先进的良好氛围。

  以培训促提升,以提升促发展。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进会上,邀请了省政协宣传信息处领导进行“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编”专题讲座,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支撑,切实提高了广大会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能力和水平。在民进吉林省委会中青年会员培训班和骨干会员培训班上,分别安排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培训报告会,报告会案例丰富生动、内容深入浅出。三场培训讲座参训会员230余人,对于提高参加培训会员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促进意义。面向全省各级组织和代表人士、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等,印发《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手册》,在广大会员中普及社情民意信息规章制度、基础知识、写作方法、报送方式等,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覆盖面。

  健全完善“收集-整理-报送-反馈-表彰”的社情民意信息采编机制。在“收集”上,做到两个兼顾,兼顾省直工委、省会城市和其他市州,兼顾参政议政骨干成员和广大会员,截至目前,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51条,达到历年同期最好水平;在“整理”上,由机关专职干部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逐篇登记、阅览、调整修改,做到每篇信息有审核,报送有审批,查阅有记录;在报送方面,及时与民进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相关部门沟通,了解信息需求,增强报送针对性;在“反馈”上,对所采用社情民意信息均第一时间书面反馈到作者本人及作者所在单位党组织,争取单位党组织对会员参与民进活动的支持与理解。

  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沟通联系机制。按照“平时有问候、随时有沟通、月月有交流”的工作原则,针对不同层次会员,采取不同的沟通交流方式。针对新会员,特别是初次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会员,主动联系,加强沟通了解,并就会员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细致把关,并帮助完成文稿修改,协助会员报送好第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充分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部分会内专家学者,注重沟通方式方法,对于提出的新课题、好点子、好想法,要主动协助完成文稿工作,充分征求意见后报送,保证社情民意信息的专业性与准确性。针对参政议政骨干成员,更加注重感情沟通,在沟通中建立感情,在沟通中完成工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出现新亮点:社情民意信息覆盖面明显扩大,基层组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全覆盖,特别是部分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会员参与率创新高,筑牢了信息工作的基本面;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性明显提高;专门委员会作用发挥积极,各专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积极性普遍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更高,内容更全面、格式更规范;参政议政骨干成员队伍日益壮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日臻完善。

  三、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资源共享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既是履职建言的基础,又是履职建言的特殊渠道、特殊形式。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中,民进吉林省委会更加重视信息对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相互促进,推动成果转化与共享。

  深入调查研究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和根本,没有深入调查研究就没有深刻的社情民意信息。在主题年工作中,充分利用实地走访调研、网络调研、问卷调查、电话调研等形式,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提出思考,在调研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保证社情民意信息的准确定和可靠性。

  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传统参政议政工作的双向转化,努力提高信息的时效性。一方面,包括政协大会上的团体提案,地方组织团体提案、发言、建言、专题调研报告以及平时工作中接触到的问题,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与吉林省政府领导与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议政协商会,精心组织发言材料;积极参与全省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高层协商,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在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中,注意筛选质量高、内容新、格式好的优秀信息,及时与信息撰稿人联系沟通,经过整理加工转化为提案或为其他履职活动提供参考。

  一年来,民进吉林省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新”“三好”参政党的殷切希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方案和各项任务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力与水平,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建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贡献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