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暨2021年参政议政年会>经验·交流

山西省委会:凝聚共识 履职尽责
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民进山西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重点问题,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课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健全机制,为参政议政提供坚实保障

  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建立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逢会必学,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促进省委会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知情明政。省委会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带头撰写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主委班子带头干、指导干,分管副主委重点抓,专职干部主动抓,基层主委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这些举措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领导组织保障。

  省委会以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年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民进山西省委会参政议政考核奖励办法》《民进山西省委会实施<中国民主促进会参政议政工作条例>办法》《民进山西省委会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每年年初省委会对各级组织下达重点信息课题任务,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进,年底有汇报,并适时加强工作保障。同时,省委会加强激励引导,定期在各类会议和山西民进微信公众号上通报全省各级民进组织信息采用情况,每年对参政议政工作突出的组织和会员给予奖励。有效激发了会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提升了会员参政议政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二、围绕中心,推进重点课题调研

  (一)持续围绕现代服务业调研,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省委会继去年在山西会展业发展、海外护工劳务输出、山西“六新”发展等具体领域取得调研实效,今年持续在山西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深入调研并取得良好的调研成果。

  3月,省委会专题调研组就山西现代物流业发展赴山西穗华物流园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山西现代物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省委会还通过互联网手段,积极参加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掌握数字经济引领网络物流新发展的前沿信息,为撰写调研报告提供了事实基础和理论支撑。5月,省委会向中共省委统战部报送了《关于山西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的高度重视,有效推动了地方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二)创新调研方式开展多项专题调研。积极加强与民进中央、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和省政府各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左右联合,聚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领域,有的放矢开展专题调研,为调研及信息工作开拓新思路和渠道。省委会就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赴山西银保监局调研,就支持3岁以下婴幼儿教育发展走访调研省发改委。针对山西10月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积极走访山西省应急管理厅,调研山西防洪抗灾应急处理情况,并提出《对加强我省抵御洪涝灾害能力的建议》;同时因为持续降水对全省古建文物造成了不同的破坏,抓住这个热点,与民进中央积极联系,咨询相关专家,及时撰写《强化我省文物古建防洪减灾能力迫在眉睫》,得到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了全省文物隐患排查和抢险保护工作。这两篇信息均被省委统战部《直言简讯》采用,真正达到了聚焦大局,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的效果。

  省委会创新调研方式,与天津师范大学旅游项目组联合召开线上“逍遥游”历史沉浸式旅游项目研讨会,进一步推动了传统旅游模式的转型升级,促进了全省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省委会将参政议政工作积极融入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中,在基层组织换届的同时,开展专题调研,分别赴山西传媒学院、太原师范学院,就山西传媒事业发展、传媒人才教育培养和美育在新师范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情况进行调研。

  三、紧扣大局,信息工作连创佳绩

  省委会以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为契机,及时制定出台《民进山西省委会 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实施方案》。1月,省委会组织部分省委会委员、省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部分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在山西分会场参加民进中央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动员会,及时学习领会民进中央信息主题年精神。4月,省委会举办民进山西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推进会,并邀请省委统战部宣传处同志进行了信息专题讲座;举办了两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信息线索“头脑风暴”会和一次协商议政“头脑风暴”会,与山西省政协调研和委员工作室信息处共同举办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交流恳谈会。

  为了强化信息工作培训,省委会不仅开展线下专题培训,丰富各种培训方式,利用网络等手段积极开展线上培训。省委会在山西民进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推出了5期《社情民意信息知识问与答》和9期《信息工作之我见》,通过形式多样的信息专题培训,不仅普及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知识,也将各地信息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分享给了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了会员做好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实践性。

  截止目前,省委会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 900多篇,向民进中央、山西省政协、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编辑报送300余篇,其中民进中央采用28篇,山西省政协采用60篇,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直言简讯》采用6篇,全国政协采用2篇,国家领导批示1篇,省领导批示1篇。在山西省政协各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和省委统战部信息工作考核评比中,省委会一直名列前茅。

  四、尽心履职,提案成果务实丰硕

  年初,参政议政部收集整理各市委会、省直属基层组织报送的提案素材共150余篇,从提案的题材内容、建议、是否抄袭等方面反复进行筛选、修改,最终形成46篇集体提案,上报至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其中43件被立案,立案率达93.5%。从提案数量和立案率均居各民主党派之首。其中《建议在山西创建算力中心助推“六新”发展》《以大数据新产品为驱动促进我省经济创新转型蹚出新路》等被列为省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完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及相关政策的建议》《关于我省设立木材交易集散中心带动产业聚集发展的建议》《关于山西省开展省域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的建议》《强化监督考核机制 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政策的有效落实》等被列为省政协副主席选题督办重点提案。同时,积极与提案承办单位通过座谈、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截至目前,46件提案答复已全部办结,建言实效进一步显现。

  五、积极作为,做好政党协商工作

  省委会围绕中共山西省委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安排、经济形势情况及省委党代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重要协商议题等参与协商10余次,就山西现代物流业发展、做好社区养老、提升职业教育水平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审议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中,省委会汇总梳理提出意见建议17条,其中13条建议被采纳。8月,省委会向省委统战部报送了在党外人士上半年经济形势通报会的书面建议。10月,省委会参加中共山西省委向党外人士征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大会报告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充分肯定党代会报告的同时也积极诚恳地向省委提出了一些事关全省发展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六、以展代训,办好参政议政专题展

  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为契机,省委会将参政议政工作融入山西民进会史工作中,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山西民进会史研究会参政议政专题展。展览分为领导关心篇、人才培养篇、调查研究篇、集智聚力篇、率先垂范篇、典型事例篇、建言成果篇7个篇章,精心选取了民进山西省委会不同时期参政议政重要事件和典型事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多角度多侧面描绘了参政议政的发展历程和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山西民进从成立到现在,在调查研究、政党协商、提案和信息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展览自今年5月开展以来,受到了会内外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和部分省领导都曾莅临参观指导,截至目前,接待了各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500余人次。通过举办参政议政专题展,不仅重新梳理了省委会历年来的参政议政成果,扩大了山西民进参政议政成果的影响力。通过典型的建言献策案例展示,让广大会员在参展的同时进行了一次培训,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也启发了他们今后建言献策的思路和,更让省委会探索出将专题展作为对全省各级民进组织进行参政议政系列培训的重要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