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专题>经验·交流

内蒙古区委会: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5年以来,在民进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民进内蒙古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的中心工作,发挥党派优势,顺势而为、集智聚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扎扎实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民进的社会知名度,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一、巩固老阵地,开展教育帮扶

  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内蒙古民进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发挥自身优势从事教育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民进内蒙古区委会更以务实的精神,在教育帮扶工作方面做出了实效。

  内蒙古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入偏远地区学校,结对子搞帮扶,深入课堂指导教学,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农村学校创建图书室、购买体育器材,举办各类讲座,深受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各级组织开展活动500余次,捐款捐物200万余元;会员组织教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公益性讲座50余场次,5万余名师生受益。

  二、汇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2014年起区委会确定呼和浩特市丰镇市元山子乡为定点扶贫点,2014年至2016年年末送去慰问金3万余元,书籍一万余册,春联字画等作品一百余幅。2017年,为当地贫困儿童捐赠价值3000余元的《现代汉语词典》;2018年,为贫困户捐助米面油等价值4000余元的生活物资;2019年,三次派员赴脱贫攻坚点开展扶贫慰问,为贫困户送去2万余元慰问品及慰问金,选派大东沟村3名驻村干部参加扶贫培训班,经多方努力,大东沟原有贫困户28户(共53人),全部脱贫。

  区委会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相关部署要求,区委会充分考虑基层工作实际及目前疫情形势,成立了领导小组,采取了主要依靠当地盟市组织走访实地调研收集一手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指导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自2020年4月至6月,实地调研6个旗县、26个乡镇村,区委会机关干部7人、党派成员专家学者15人参加调研,历时18天,访谈178人次,提出建议共计5个方面30余条,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建言。

  区委会把扶危助困作为社会服务的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积极组织经常性的下乡活动,围绕法治中国建设,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活动,组织文化下乡活动、医疗义诊下乡活动,敬老院、福利院、戒毒所这些需要社会关爱的地方都是民进会员进行帮扶的定点单位,这些活动既传承了扶危助困这一民进区委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优良传统,也培埴展示了广大会员用自己的点滴爱心践行民进人微公益事业的情怀。

  三、大病救助,搭建健康彩虹之桥

  民进内蒙古区委会自2018年7月创建“健康·彩虹行动”社会服务品牌以来,组织全区医卫界会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以送医送药为主题的“健康·彩虹行动”。先后在北京、山东潍坊、青海玉树及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托克托县、清水河县、赛罕区山丹社区、玉泉区劲松养老院、乌兰察布化德县等地,建立10个医疗救助点,集中开展活动20多场次,为疾困患者送医赠药价值250余万元,使近千名贫困患者受益,得到了当地群众和政府的认可和好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卫界会员免费捐赠5.3万余份、价值390万元新冠肺炎预防中药汤剂。区委会创建的“健康·彩虹行动”社会服务品牌,为困难群众搭建了健康彩虹之桥,为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平台建设,拓宽社会服务渠道

  内蒙古民进开明画院围绕区委会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培养传承、学术交流、创作研讨、作品展览、书法进校园、书法进社区、“春联万家”、书画义卖等活动,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等节庆活动举办多次画展,多次组织扶贫济困捐书画作品活动,凝聚了会内书画界人才力量,弘扬了开明精神,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乌海、赤峰、包头又相继成立了开明画院,为盟市书画界会员提供了展示作品和提升能力的机会,极大地拓宽了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的渠道和平台。

  内蒙古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为企业界的会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议政、发展、服务”的有效平台,丰富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内容,拓宽了社会服务的领域。广大企业界会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支教助学、培训农村干部、扶助孤残老人儿童、兴办创业者协会、助力生态保护协会,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活跃在社会服务一线,成为区委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生力军。近年来内蒙古民进企业界会员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用于社会公益活动。

  五、众志成城,积极抗击疫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在全区范围内发动号召捐款捐物,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委会委员、区委会机关干部率先垂范开展捐赠工作,各级组织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内蒙古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累计捐款535815.99元,捐赠物资118万余元,企业界会员捐赠及协调所在企业或协会捐赠现金620万余元,物资折合现金1600万余元。广大会员纷纷竭尽所能为一线工作者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护目镜、矿泉水、消毒液、体温计、方便面等物资,近200名会员参与了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为当地防疫工作的开展献出民进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