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专题>人物·风采

把对祖国和家乡的爱绘成武陵山区扶贫路上的最美风景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民进怀化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继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之后,再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表彰。

  “在这场荡气回肠的脱贫攻坚战斗中,我只是一粒毫不起眼的小小细沙,我为自己能有幸参与其中而感到无比荣幸。”从1999年在怀化城区开设第一家佳惠量贩超市,发展到覆盖湘、黔、渝、桂等接边地区的现代商贸流通集团,21年来,李小红扎根武陵山片区,以发展商贸流通业为牵引,为脱贫攻坚助力服务。现今,涵盖武陵山片区在内,佳惠集团已开办连锁超市162家,安排就业员工18000余人,其中贫困户员工6823人;年销售扶贫产品33余亿元;建成700亩农产品物流园,签订订单农业92个,引导建设标准化果蔬基地30余万亩,年销售农产品80余亿元;依托农产品冷链流通全链条产业扶贫模式,带动2万余名贫困人口就业、20余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担当使命建言献策,始终紧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难点问题“鼓”与“呼”。李小红除了是一名企业家,助力工业品下乡,更是全国人大代表,心系农产品高性价比进城。2013年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李小红担起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把破解武陵山片区农产品销售难题作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的重点。她每年都挤出时间,走访基层和农户,思考探讨扶贫帮困的有效办法,并写成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她8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共提交建议52个,其中涉及武陵山片区农产品销售等相关产业扶贫的就有35个。在全国首次提出《农产品冷链“最先一公里”建设的建议》在多地得到落实;《关于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的建议》引起国务院及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关注。

  敢吃螃蟹超前布棋,竭尽全力为武陵山片区“山货”出山搭平台。从开办第一家佳惠连锁超市,到佳惠集团发展为武陵山片区现代商贸流通业巨头,李小红她并不止步于此,她要把山区脱贫的诉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她果断决定,要建立武陵山片区农产品物流中心。李小红这一决定遭到爱人及董事会成员的反对,但她坚信:“如果这个支点撬动了整个武陵山片区生鲜农产品顺畅出山,那可破解这一片区贫困问题的最大瓶颈。”在李小红带领下,佳惠集团摸索出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带动产业扶贫的模式,形成企业、市场、农户共赢的产业生态圈。目前,该园已发展为大型专业市场,成为帮助片区内“山货”出山最给力的平台。

  李小红十分看好产地预冷库对贫困村产业扶贫的特殊作用。2015年12月,李小红到芷江县深度贫困村——五郎溪村调研,了解到村里金银花种植有基础,但受困于山高路远和基础设施缺乏,当年有40多吨金银花烂在地里。李小红当场决定,为村里捐资200多万元建立1500立方米库容的预冷冷库。从此,村里种植的金银花再也没有像往年一样因腐烂大量损耗。农产品产地预冷冷库更成为吸引外地客商到五郎溪村投资建立羊肚菌制种厂的法宝,仅此一项便安排200多贫困人员就业。

  深情关注困难人群,无怨无悔奉献赤诚爱。优先安排贫困户及特殊困难户上岗就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李小红一直强调,佳惠集团要在就业扶贫上多做工作。2017年5月,佳惠集团与怀化市扶贫办签订《“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明确自2017起,每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500个就业岗位。目前,佳惠集团累计安排贫困户就业6823人。在佳惠超市新晃店做蔬菜课理货员的贫困户杨松莲,丈夫不幸早亡,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读书,还要赡养两个老人。2014年她进入佳惠就业,珍惜岗位,勤恳工作,每月工资收入3000多元,一家人生活比较安稳,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重大灾情面前义无反顾助农扶农。2020年春节前后,因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农贸市场纷纷关闭,导致农产品滞销严重。灾情就是命令。李小红迅速发动集团各分公司,尽已所能帮助销售农产品。她前后五次带领采购人员到田间地头收购滞销蔬菜,进行补贴销售。2月18日,李小红看到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使得大量鸡鸭滞销,养殖户个个愁容满面,心急如焚,便连夜紧急安排佳惠零售网点及电商平台帮助采购和销售。疫情期间,佳惠集团共帮助消化滞销蔬菜2000万斤,鸡、鸭和鹌鹑等30万羽,为农户挽回损失5000多万元。

  对困难员工舍得付出关心关爱。李小红规定,公司每年要对困难员工进行慰问。2019年5月,公司承诺连续3年给基层每位员工每月增加工资300元,现员工人平月工资已达3900余元。据统计,最近五年,李小红和佳惠集团投入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福利募捐等社会公益资金超过3000万元,她个人还长期帮扶12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

  作为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李小红说:“带领老百姓一起富,看着他们笑,我自己内心才有满满的幸福感。”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她将个人梦、企业梦融入中国梦,投身武陵山片区扶贫事业,她从来没有迟疑过!

作者:谌淼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