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专题>大会新闻

中央委员列席同志热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2月1日下午,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举行分组讨论,中央委员和列席同志围绕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等进行审议。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常委会坚定信念、积极履职,把服务大局和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坚持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开展主题年重点建设,为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力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实事求是、振奋人心,体现了参政党和执政党同频共振,体现了民进的胸怀和眼界,体现了民进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一份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民进中央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抗疫工作,作出了民进的贡献。在积极参与全民抗疫的同时,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史贻云常委这样说道,这些话也道出了全体委员、列席同志的共同心声。梁勇委员表示,结合一年来的工作聆听工作报告,最突出的感受是民进“讲政治”“讲规矩”“讲民主”,在履职尽责方面“有担当”“有责任”“有实效”,社会服务工作“尽责尽力”“集智聚力”“扎实有力”,对明年工作部署“有高度”“有重点”“有内容”。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新任务。四年来,民进中央始终保持对口湖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力度,扎实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每年向中共中央报送年度监督报告,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民进对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尚勋武常委表示,四年来,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湖南县村实地调研,持续开展跟踪调研,认真反馈监督意见,为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特别注意到民进中央换届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和会内纪律建设,无论是对今年工作的回顾,还是明年工作的部署,都贯彻着对加强制度建设的要求。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贯彻落实,希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珍惜制度建设取得的成果,自觉贯彻落实,发挥好制度、纪律的指引、教育、革新、提高和完善的作用。”胡卫、黄山明、王文科等委员如是说。李玛琳常委表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贯穿于全会工作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民进中央领导班子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深化和把握,体现了民进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杨宗科等委员则从“党派规章”的角度为民进中央的做法点赞,认为制度建设很有必要,民进的举措卓有成效,体现并践行着时代精神。成锡锋同志表示,民进把加强制度建设自觉提升到战略高度,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制度既有实体性的,也有程序性的,下一步要在要在制度落实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对贯彻落实的要求、标准进行规定。

  近年来,民进稳妥推进会内监督,2020年民进中央首次把监督工作报告纳入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事项。何志敏常委,赵建玲、沙红等委员表示,民进的会内监督工作行稳致远,中央全会审议监督工作报告的举措具有开创性,将进一步促进会内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赵建玲委员表示,在参加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真切体会到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监督,直面问题,深刻剖析,认真提出整改措施,践行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解决自身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陈朗等委员表示,监督工作报告简明扼要,聚焦重点监督事项、重点监督人员,摆事实、列数据,层次清晰、一目了然,体现了与时俱进精神,既讲清楚了监督委员会的履职情况,对地方组织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体现新担当,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关于2021年工作任务,工作报告强调要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发挥全会合力,更好服务大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建设,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

  围绕明年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与会委员、同志纷纷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发表体会,提出意见建议。汤建人常委表示,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民进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作出民进的贡献。张颐武、刘锋等委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之后,为国家文化传播带来严峻挑战和一系列新的重要议题,文化变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民进要发挥文化界别优势,主动出击,抓住具有全局性、普遍性、前瞻性的问题,自觉放置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下,深入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俞金尧、杨朝明等委员表示,建立文化自信很大程度上要通过对传统文化和历史的研究,在传统和历史当中寻找本土资源;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研究,也可以从历史中、世界史中寻找经验、借鉴历史,民进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杜耘等委员表示,长期以来民进关注生态保护,切实推动了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希望民进持续关注这一领域,转化议政成果,扩大社会影响。

  结合审议参政议政工作条例(草案),何志敏常委表示,希望以颁布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协调机制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加强中央组织和地方组织的协调,二是加强会内专家和会外专家的协同,三是加强民进中央在中央单位和国家部委之间的协同。

  分组讨论中,一些委员、同志还针对提升新闻宣传的有效性、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推动组织和会员发展等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并对进一步完善工作报告提出了真知灼见。

  室外寒风凛冽,分组讨论会场始终气氛热烈,与会委员、列席同志认真履职、畅所欲言,表达出齐心协力把民进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的共同心声。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