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发扬“三牛精神”创造更牛一年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有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三牛精神”,要求政协委员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慎终如始、戒骄戒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作为政协委员,如何把“三牛精神”在履职活动中落到实处?

  一是要突出政协的人民性,参政为民争当孺子牛。人民政协的最本质特点就是人民性。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阶层、不同的界别、不同的群体,本身代表着最广泛的人民群众的利益。画出最大同心圆,求得最大公约数,是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的目标之一。政协为不同利益群体的求同存异、化异为同创造协商空间,大家的事情大家来商量,从原本相异的“众意”中凝聚和提炼出相同的“公意”,形成共识,使政治协商更为充分和全面地反映民意,体现政协的人民性。所以,政协委员要甘做参政为民的孺子牛,心里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听从人民的召唤,用心架起人民群众与政协组织、党政部门的沟通桥梁,展示人民政协亲民、爱民、为民的孺子牛形象。

  二是要突出政协的创新性,建言资政争当拓荒牛。建言资政是委员最重要的工作方式,正如汪洋主席强调的那样,委员应该“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增强建言资政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是新时代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这就需要政协委员像拓荒牛那样,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加强建言的“靶向性”,提高资政的“含金量”。要有强烈的方向感和问题意识,要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性。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积极参与到委员读书活动中,深入研讨共同提高,进一步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的方法要义,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履职手段,提高观察思考的深度力度。

  三是要突出政协的求实性,调查研究争当老黄牛。察实情、说实话、谋实策,是政协委员的担当。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必须练就的硬功夫。汪洋主席提出,委员要改进工作作风,强化问题导向,“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拒绝蜻蜓点水式的调研”,以良好作风保证履职成效。这就要求我们像老黄牛一样埋头苦干,用力耕耘,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在调研中,对那些事先安排好的“标准流程”和“经典路线”,要保持足够警惕,对各种数据、案例也要善于分析,及时发现新问题、隐形问题、深层问题,更多、更快、更好地发现新方法。

  一场疫情成为一块试金石,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已经取得了2020年的抗疫奇迹。在农历牛年即将开启,“夜迎寒露昼披尘,沐雨经风铸己身”,委员发扬“三牛精神”,积极履职建言,定能不负时光、不负时代,与人民一起共同创造新一年。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