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坚守合作初心,提高“三个”站位,奋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

放大

缩小

  2月1日下午,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辛丑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过去的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多党合作事业进行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过去的一年,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我们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履职尽责,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建真言,献良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展现了新面貌。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按照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指明的方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认真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优良传统,坚守合作初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今明两年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换届之时,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抓好思想政治交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引导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理论站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理论源泉和行动指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多党合作理论研究,提升理论素养和水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更好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时代站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今世界最鲜明的特点,我们的思想和工作一定要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对“国之大者”要了然于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5年及15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展战略性、宏观性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汇集共识。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谋划部署好新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牛年春意早,催人勤耕田。新征程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坚守合作初心,共同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