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刘洪波:用无私大爱书写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面对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他不畏生死,迎难而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不计得失、任劳任怨。他就是重庆市綦江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万盛经开区中医院内二科主任刘洪波。他舍小家顾大家,用无私大爱书写医者仁心。

  不畏生死

  奔赴上海增援抗疫

  6月9日,经历了42天援沪抗疫、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后,刘洪波满怀激情地回归工作岗位。

  今年4月初,上海新冠疫情严峻,上海告急。得知重庆正在紧急组建援沪医疗队后,刘洪波主动报名,奔赴前线。

  “当时上海的疫情比较严重,我们前去的松江区每天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超过两万例。”刘洪波说,自己清楚此行风险大,但身为一名医务人员,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迎头而上,希望能为早日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建方舱、战定点。在援沪抗疫期间,刘洪波先后奋战在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把医院当“战场”,连续坚守了42个日夜。

  “3号方舱医院于4月15日开始筹建,17日收治患者,舱内患者最多时有1700多名。”刘洪波说,他是舱内唯一一名医生,主要负责舱内所有病人的诊疗管理。

  整个舱内配有三至四名护士,当患者出现咳嗽、咽痛、发烧等不舒服症状时,护士就通知刘洪波前去查看。由于舱内患者多,时常一名患者还没看完,又接到护士的电话。为了不漏看患者,刘洪波还随身带了一个笔记本做记录。

  “奋战在方舱医院的那27天,最难受的是口渴和饥饿感,嘴唇经常干燥起皮。”刘洪波回忆说,穿着防护服又热又渴,那感觉特别不舒服。

  由于住地和方舱医院隔得远,有半个多小时车程,加上进入方舱医院后4个多小时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刘洪波每天早上10点后就不再喝水进食,12点进入方舱医院,直到晚上六点多回到住处消毒换洗后才能喝上一口水吃上一口饭。

  5月11日开始,刘洪波前往定点医院救治患者。“在那里,我们实行三班倒,8个小时换一次班。”刘洪波说,定点医院的患者病情更加复杂,部分病人反反复复阳性。在刘洪波等医护人员的专业诊疗和精心护理下,一个多星期后,定点医院的61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此次援沪之行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强大的重要性,真正领会到了抗疫精神的真谛。无论条件再艰苦、困难再多,大家始终团结一致,以斗志昂扬的精神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刘洪波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保持这种精神状态,为守护人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辞辛劳

  超负荷工作成常态

  在日常工作中,刘洪波也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一名医者、民进会员的使命担当。从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刘洪波几乎天天上班,节假日无休。

  当疫情紧张时,刘洪波每天在医院工作的时间超过14小时。在医院,他既要负责统筹安排科室相关工作,还要参与查房、坐诊以及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轮流值班。

  作为该院医疗保障专家组成员之一,刘洪波随时待命,只要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刘洪波说,一波接一波的疫情跟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影响,希望自己尽量把本职工作干好,让疫情尽快稳定下来。

  刘洪波还是万盛小学集团砚石台小学的卫生副校长。不忙的时候,几乎每天早上他都会去校门口守着,指导学生们戴好口罩、保持间距,讲解防控知识。繁忙的时候,他就利用休息间隙,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了解学校情况,指导学校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2021年,刘洪波被推选为民进重庆市綦江区第十一支部主委。今年,他又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这对于平时工作就很忙的他来说,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

  “组织上这么信任我,苦点儿累点儿不算什么!”刘洪波说,作为政协委员、也是綦江民进第十一支部主委,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应该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尽责,为百姓发声,为发展建言。

  刘洪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身兼多重身份的他积极团结支部会员,组织大家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等深入一线调研,并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支部会员先后撰写了《关于永桐新城建设医养结合健康产业布局的建议》、《关于出租车乱象治理的意见建议》等提案和《关于切实落地医疗卫生人员职称晋升下基层服务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此外,刘洪波还热心公益事业,先后60余次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

作者:龚小芹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