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熊兆伟: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民进湘潭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当前多党合作事业深化发展的重大现实课题,也是民主党派面临的重要历史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民主党派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以党为师,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做到培根铸魂守初心、举旗定向践使命,始终以思想政治建设统领党派工作全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提升与肩负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政治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根本政治要求。执政党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第一要求。回顾多党合作70多年的光辉历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法宝和宝贵经验,已经成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根”与“魂”。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突出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和统领作用,聚焦民主党派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追求,努力提升与肩负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政治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矢志不渝追理想,充分凝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政治共识

  理想信念体现一个政党的价值追求,提供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出一条重要经验: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也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秉持共同理想信念是执政党与参政党亲密合作的政治基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必须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全会上下的政治共识,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三、坚持不懈抓学习,不断锤炼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政治担当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清醒。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实践来看,坚持理论武装也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民主党派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执政党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锤炼政治担当,更好地承担起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

  (作者系民进湘潭市第七届委员会主委)

作者:熊兆伟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