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包安明荣获2021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07     来源:民进新疆区委会宣传部

放大

缩小

  4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务委员、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包安明主持完成的“干旱区陆表特征参量遥感反演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2021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包安明主持的“干旱区陆表特征参量遥感反演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紧密围绕干旱区站点稀疏造成陆表过程模拟精度不高的科学难点,在长期遥感实验和野外观测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处理、遥感反演与过程模拟结合的技术手段,开展了水、土、气、生等一系列陆表过程特征参量的遥感反演理论和技术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大区域遥感自动化和智能信息提取的方法,突破了干旱区陆表关键要素快速制图技术瓶颈;发展了缺资料山区水文要素的高精度反演模型,提高了山区洪水预警预报能力;改进了干旱区绿洲荒漠蒸散耗水估算的精度,成功应用于绿洲水分管理及旱灾监测评估;创新了稀疏植被条件下的荒漠生态关键参数反演方法,突破了干旱区荒漠植被动态监测的技术瓶颈;完善了干旱区生态监测与综合评估方法,支撑了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重大工程建设的综合评估。

  颁奖现场,包安明满怀感慨,深感使命重大,他表示,干旱区陆表特征参量遥感反演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奖,体现了国家、自治区对科技工作、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视和肯定,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对科研工作者的鞭策和激励,科技创新道路任重道远,要继续胸怀“两个大局”,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责任感,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包安明,民进中央常委、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务委员、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资源环境遥感、水资源遥感、遥感与GIS应用领域研究,致力于资源与生态环境、干旱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发表学术研究成果123篇,其中SCI论文67篇,出版专著5部,专利4件和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咨询报告3份,相关咨询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1 项建议纳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成果应用于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新疆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中哈跨界河流水量水质谈判、中亚生态环境监测等,获得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与好评,为美丽新疆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地缘合作与环境外交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在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上,127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其中包括自治区自然科学奖7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自治区技术发明奖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15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29项)。

作者:张鑫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