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直面病毒,我不能退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超声科刘洋抗疫笔记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民进唐山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超声科刘洋

  3月19日,唐山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有幸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分子,见证了唐山这座英雄城市抗疫一线的点点滴滴。下面的这份抗疫日记写给我自己,写给勠力同心的战友,写给全力配合医护工作的患者及家属,写给在抗疫洪流中平凡却又熠熠闪光的每一个你、我、他。

  疫情暴发后,我所在的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时间组织医护人员投入战“疫”。作为一名超声科医生,我主动申请参加去社区采集核酸工作。

  3月26日,接到市卫健委抽调我院超声专家支援市传染病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通知后,我第一个主动报名申请去传染病院,与病毒真正“面对面”。虽然内心也充满忐忑,但能参加这场防控阻击疫情的战斗,能加入“白衣守卫队”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心中充满了自豪感。

  3月27日,我到市传染病院报到,经过院感培训考核通过后,于3月28日正式进入病区工作。我接到的任务是对有检查需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进行床旁超声检查,每次检查结束后,我和同事要在第一时间内把检查结果和报告交给临床医生,以便患者尽快康复。由于超声医师人数少,每天的工作量比较繁重,但我与同事并没有被恐惧、焦灼和困难打倒。每一天,我们都会互相打气,因为我们始终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也没有一个黎明不会到来。

  我和同事每天穿着厚重密闭的防护服,推着超声机器穿梭于各个病区,为患者进行床边超声检查。检查过程中,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其中的风险和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每次工作完走出病区,我和我的同事都是汗流浃背,筋疲力尽。尽管有担心、压力和彷徨,但每次面对患者信任的眼神,感受到他们渴望早日康复的心情,我就会坚定自己的意志,那些担心、压力和彷徨也会随之消失。有一次,我为一个六个月大的孩子做超声检查,孩子母亲担心和紧张溢于言表。当得知孩子的检查结果为正常时,孩子母亲一瞬间放松了下来,对我连连道谢,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和使命。

  繁重的工作没有难倒我,但对家人的思念却与日俱增。每次进入病房,见到行动不便的病人,想起家中脑血栓不能自理的父亲只能由同样年迈体弱的母亲一人照顾时,不禁会有伤感之情。看到有小朋友乖乖在床上养病时,脑海中不免浮现出我还未满三周岁的女儿,她还不懂爸爸去抗疫是什么意思,每天心心念念地想着爸爸陪她玩耍。真的感谢我的爱人和岳父、岳母的支持,他们的理解和付出,给予了我最强有力的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奋战在一线。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回首抗疫以来与同事、患者并肩走过的近三十个朝朝暮暮,点滴的辛酸和无尽的感动油然而生。我想,传染病医院的奋战时光于我,不仅是一段不寻常的经历,更是一段弥足珍贵的记忆。它让我和我的同事们坚信,勠力同心后,事事自有成果;众志成城下,人人皆是英雄!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谷然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