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1年,意义非凡,注定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正在昂首阔步、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迈出新气象,创造新辉煌。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党的百年经验,深情礼赞党的百年辉煌,增强了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心怀人民,步履匆匆,北京、河北、贵州、福建、广西、河南、青海、西藏、陕西、山东……“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10次赴地方的考察调研,无不体现着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每次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必看环保、必谈生态。在北京、河北,他强调要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在贵州,他告诫当地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在福建,他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在广西,他叮嘱要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在青海,他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在西藏,他要求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陕西,他关注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在河北,他深入塞罕坝林场,要求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在山东,他就沿黄河省区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看山、看水、看林,习近平总书记在一路行进中为“绿色中国”步步谋划,向人民展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坚定决心。

  这一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系列最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绿色”正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我们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要求,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强化“三线一单”管控措施硬约束,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积极服务“六稳六保”,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了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绿色转型,累计17个县市区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6个县市区创建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我们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为抓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净土和蓝天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纵深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洞庭湖总磷削减攻坚强力推进,长株潭重污染天气有效应对,土壤环境风险严格管控……,全省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我们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长江经济带警示片交办和人民群众强烈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攻坚克难,严把验收销号关,推动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重金属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水垃圾污染、自然生态破坏等突出环境问题。我们持续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完成“四严四基”三年行动计划148项重点工作和21个制度创新试点任务,深入推进企业(园区)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流域生态补偿等政策措施,建成生态环保督察信息化管理平台、全省污染源24小时监控中心,各级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机构的班子人员全部到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努力,2021年,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147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7.3%,为历年最高;永州、张家界和怀化市等市州进入全国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位;湘、资、沅、澧四水干流126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西洞庭湖首次达到III类水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1%,PM2.5平均浓度为35μg/m3,均达到或优于国家下达我省的2021年目标值。

  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重要内容。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高水平的保护推动高质量的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拓展广度、延伸深度,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风险进一步降低,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