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周洪宇:做好统战工作这篇“大文章”,努力把“法宝”用得更好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周洪宇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非凡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启了统一战线工作的新阶段。

  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出现了两个创新。一个是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的成立旨在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研究,同时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督促检查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等。该小组的成立体现了一种顶层设计,表明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视程度。另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在2015年出台,并于2020年进行修订。这一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进一步推进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这两个创新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统一战线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是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越来越重视。二是表明了中共中央要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继续发挥下去。三是突出了新时代中共中央的“大统战”思维,把统一战线工作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

  中共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一大创新,它为我国统一战线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有的政治优势,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出台,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体现了中共中央与时俱进地全局谋划新时代大统战格局的思路。这一思路的核心要义即是面向新时代全面推动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更加充分的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革命战争年代,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依靠工农联盟,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结成强大的统一战线,通过斗争最终取得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重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领导人民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从新的历史站位和战略高度出发,通过一系列创新,构建“大统战”格局,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新阶段为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那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切力量,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更重要的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继续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共中央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考虑,从全局出发,为推动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带动全党形成继续发展统一战线事业、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的良好局面。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不仅是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同时也是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法宝。新时代,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全国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诚团结,更需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作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总结了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统一战线,清晰的表明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表明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要继续用好、用活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

  做好、做实统一战线工作这篇“大文章”,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这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使命担当。回顾过去的十年,统一战线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前行,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的团结范围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中需要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用好、用活这一重要法宝,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更多的正能量。作为一名已经在统一战线工作了近三十年的老同志,我也会继续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原主委)

作者:周洪宇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