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感怀祝福

李玛琳:不忘合作初心 砥砺奋进 谱写云南民进历史新篇章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

放大

缩小

各位会员: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我们一起共同回顾云南民进成立的历史。1956年是国家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年。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要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同年9月这一方针写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明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实行亲密合作,是共产党的一条“固定不移”和“永远不变”的原则,充分表达了党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诚恳意愿。这一方针的提出,使各民主党派受到极大鼓舞。同年8月11日至23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深刻认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基础上,根本任务是“一切为了社会主义,更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会议提出 “积极发展组织,做好基层组织工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云南建立民进组织提上了议事日程。 1957年2月13日,在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的具体帮助下,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筹备工作组在昆明成立,1984年11月民进云南省第一届委员会成立。

  在云南民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的历程中,无时无刻都有中共的关心、帮助、支持,许多前辈为民进的发展壮大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心血。多年来,在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随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云南民进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积极推动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云南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在民进中央的带领下,团结带领广大民进会员用多种方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汇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或奋战一线,或担当志愿者,或捐款捐物,或建言献策,或助力复工复产,或用诗歌舞蹈,支援抗疫。彰显了民进会员在关键时刻践行初心、与中共共克时艰的使命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云南民进人的智慧和力量。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几代云南民进人脚踏实地、辛勤耕耘,秉承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在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上显担当、展作为,思想共识得到凝聚、组织基础得到夯实、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新老民进会员为云南民进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在此,我谨代表民进云南省委会对大家的支持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

  各位会员,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首,就是要重温民进光荣历史,在新征程上信念更坚定、脚步更扎实。

  今年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总体部署,是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民进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民进的共同理想和使命。

  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民进光荣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我们民进人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始终牢记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合作初心,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在正道上行”的信心与决心;要更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全体会员及其联系的群众的思想共识凝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上,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经验,贯彻执政党关于参政党建设的要求,以会章会规、会史会风、先辈先进为镜,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厚植合作基础,始终跟上执政党建设和前进步伐,自觉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以自身建设的成效,确保发挥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作用,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履职尽责彰显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云南民进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共云南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内涵,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领域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在“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美丽云南建设中书写好新时代云南民进人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作者:李玛琳,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此文是代表民进云南省委领导在“民进云南省委庆祝民进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李玛琳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