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尺牍造美

——访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山水画研究所副所长、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副院长孙洪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

放大

缩小

  孙洪,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1970年生于江苏兴化,199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现为南京书画院专业画家,山水画研究所副所长,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副院长。

  庚子夏末,民进南京市委机关组织参观在南京美术馆开幕的“室距桃花源——孙洪山水画作品展”。展馆里,那远远近近浅绿色的山峰,汪洋恣肆无限蔓延的桃花热情奔放而又文雅宁静,给人以难以磨灭的印象。大大小小几十幅作品依次排开,把整个空间装扮成了山水和桃花的海洋,仿佛置身世外桃花源,恍如隔世,真是一场视觉的盛筵。

  孙洪,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山水画研究所副所长,专职画家。2018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为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副院长。

  秋末冬初,我来到位于南京牛首山南郊的孙洪工作室,一边看画家作画,一边和他聊天。

  卅年探求 形成风格

  说起几个月前举办的“室距桃花源”山水画展,孙洪对自己的这次展览是满意的。“作为一位艺术家,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艺术语言,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这是不容易做到、却又很幸运的事”。如何运用勾、皴、点、擦、染等古老的技法,创造出自己所能创造的最美的作品,孙洪进行了长达三十年的探索。

  孙洪是泰州兴化人,1991年从泰州三中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毕业后在国企工作了18年。2008年,因为工作原因,孙洪在桂林山水里悠游五年之久。他徜徉山水间,常常爬到山顶去俯瞰四周美景。桂林山水甲天下,那山那水,正契合他心目中梦寐以求的审美趣味,于是,他拿起笔,日复一日地写生,五年里,一共画了十几本速写,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不仅增加了他对祖国青山绿水的热爱,也让他更加熟悉山体结构,桂林的每一方土地他都了如指掌,随意挥洒就能涂抹出山体的结构和肌理。

  孙洪特别喜欢春天户外的感觉。有一年,他到成都龙泉驿游玩,被那儿漫山遍野的桃花所吸引,龙泉驿的桃花让他想起自己最喜欢的古文《桃花源记》描述的理想社会状态。他有了灵感——把龙泉驿的桃花置入到自己最喜欢的桂林之山,让它们在理想境界中天真烂漫地开放,再画上自己的家乡——兴化里下河风光,因此创造出这样美丽的桃花源作品。

  “室距桃花源”山水画作品是孙洪独特的生活经历和个性化的心理体验,也是对陶渊明桃花源理想社会的复现,寄托了孙洪本人的社会理想和价值追求。孙洪这一时期以桃花源为主题的青绿山水作品,跨越了古代与现在、理想与现实,强烈而诚挚地告诉人们,中国梦里应该有桃花源元素。物质条件和文化资源都比较丰厚的当代人,有必要也有能力去营造属于自己的桃花源——孙洪及其作品唤醒了人们沉睡在文化深处的古老记忆。

  文化传承 创新不辍

  南京艺术家总有一种创新精神。这次到孙洪画室,他最近画的青绿山水又与前有所不同。“一日不画,便觉手生。用功的画家每天都要画十几个小时,不敢停下来”。虽然那些山体的线条,他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虽然他画的佛手比案头上种植的佛手还要黄得浓烈。

  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是画家的职业使命,对于这一点,孙洪很清醒。在别人看来,他是个大“闲”人,绝大多数的时间就是猫在家里作画。殊不知,为了提高艺术水准,艺术家常常备受煎熬。“如果画不出来,会觉得苦闷;如果画到深夜,进入创作的兴奋状态,会导致神经衰弱。”孙洪笑着说。平常人的所思所见,在思想境界上没有经过提炼和升华,又缺乏一定的艺术表达技巧,是难以形成艺术品的;艺术家的精神和心灵世界,必须独特而丰盈,技巧上还要有相应的“独家秘方”,这就“逼”着他们去思考,去体悟,去创新。

  孙洪画室的外面,有一个朝南的小院子。院子由他本人设计,小巧雅致,功能分区合理,引来邻居和朋友围观。因为写生的需要,孙洪侍弄了一手好花草。院子里种着梅、兰、菊、竹、荷花、杜鹃、石榴等植物,长得高低错落有致,一年四季有花可赏。到了秋季树上的叶子掉下来,破坏了原有的整洁,孙洪总是急忙把它们捡起来。

  初冬的阳光温暖和煦,照进画室,画室安静、明亮而古朴。守着这一方天地,几乎是孙洪全部的生活。他在这儿醉心于中国画艺术,让人心生敬重。

  民进职责 热心会务

  自从民进市委成立了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会里书画方面的活动多了起来。开明书画院的艺术家们向市委会的友好单位、慰问单位、社区百姓赠送了N次书画作品;到过年时,市委会领导和艺术家们专程看望机关同志,艺术家们写春联、送“福”字,其他单位和兄弟党派的机关同志闻讯赶来、满载而归,机关里多了欢声笑语;市委会机关的墙上,张挂着艺术家们精美的书画作品,走廊变画廊,充满了艺术气息——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是一支活跃的艺术家队伍。

  孙洪是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副院长,去年市委会拿出一间办公室,作为开明书画院的活动场所,孙洪到二手家具市场,淘来了具有文人气息的简单桌椅,并加以布置。如今,这间会议室有时也作为市委会的会客室;今年,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发起了数次抗击新冠肺炎活动,孙院长代表画院号召艺术家们捐赠了民进“特殊会费”,捐到社会上做公益;今年孙洪又和姚院长一起用会内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把市委会机关的大白墙给装扮起来……

  凡事总要有人去做,事情才能做得起来,孙洪默默为会里做了很多暖心工作,不计报酬,无怨无悔。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艺术家们用艺术馨香和行动惠及他人,惠及社会,给人以关心、鼓励以及美的享受,体现了艺术家的劳动价值和社会价值。在社会服务方面,会内书画艺术家们表现得雍容大度,既显示出南京作为博爱之都的气魄,也体现了南京民进文化主界别的社会责任感。

  岁月静好。在未来的旅途中,祝孙洪先生在中国画艺术上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蝶变,艺术上不断精进,以深沉博爱之心,创造出更辉煌的绘画成就!

作者:于春敏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