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徐丽桥:“三进”要有序推进 精品先行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数千年积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融入课堂校园,如何被现代的学子们所接受,是值得认真考量的。

  一要去粗取精,集聚精华。建议由教育文化部门牵头,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究,分门别类梳理甄别,既剔除糟粕留取精粹,又通俗易懂便于推广。同时,在全国有序统筹推进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突出地方文化特色。

  二要院校合作,形成合力。专业文艺院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主力军,应该与各类学校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例如,建立文艺院团与学校文化合作机制,彼此优势互补,按照年龄段和接受能力,将中国优秀曲目,逐渐逐年渗透到孩子们的心里。文化部和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很受学生欢迎,应该总结成功经验,加以完善深化,运用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中来。

  三要大师引领,精品先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离不开文化大师的引领。著名交响乐指挥家郑小瑛、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老舞蹈艺术家陈爱莲等许多文化大师德艺双馨受人尊崇,他们在“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再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与现代文明进步相结合,不断推出符合时代特色的艺术精品,使青年学子们喜闻乐见,这需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入生活,与时俱进,创作出与新时代发展更合拍的艺术精品,以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作者:徐丽桥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