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两会>履职·代表委员

朱永新委员:发出民进“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3月9日,星期二

  早晨继续读《阅读的力量》。难得有人从思想史的角度研究阅读问题,作者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信息的时代,而不是思想的时代。不重视思想,自然不会真正重视阅读。

  利用早晨的时间补昨天的媒体课。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等纸媒与网络媒体,发表或者转载了不少我在两会上的观点和报道。浏览报刊的时候,也特别关心我们民进界别组的委员们发出的参政议政好声音。

  这两天,俄罗斯和英国的两位出版人联系我,说希望出版我的两会手记。他们说,“看了您这个两会日记,会颠覆很多人对于两会的想象”。“现在海外媒体和学者,对于中国的两会制度,评论都是很不客观的,因为他们也是道听途说,也没有一手资料,也没法了解。两会上讨论的这种方式,这种主席、委员和代表之间的互动,在外面是看不到的。”

  有一些好朋友看到我每天的行程,发短信来希望我“不要太辛苦”。我能够理解他们的好意,但是我更知道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发出党派的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发出学者的声音,让更多的人理解教育;发出委员的声音,让智慧的建言更好地资政,不正是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政协委员应该努力去做的事情吗?

  翻阅昨天刚刚出版的《中国政协》,看到“委员作业”栏目中有我的一篇文章《读书入佳境,书香润履职》,讲述了2020年我的履职故事。值得自豪的是,这个专栏的6篇文章中,竟然有4篇出自我们民进会员的笔下。每个人发出的“民进好声音”,构成了我们民进人在两会舞台上的“大合唱”。

  上午参加小组会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政协大会有关决议和报告草案。主持人陶凯元副主席“别出心裁”,事先让我带上昨天的奖牌,谈自己的“获奖感言”。我说,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民进的荣誉。所以,非常高兴把这份荣誉与大家分享。会上,我重点谈了对“两高”重视人大监督与民主监督的印象。

  下午参加民进组小组讨论。主题是关于政协工作。张帆委员首先就政协提案工作的改进问题提出建议,希望政协对以往提案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出一些意见集中的问题认真研究,了解这些问题为什么一提再提?能否作为专题协商的问题深入调研?张显友委员就12年义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素质教育提出了建议。罗永章委员就高校科研问题提出建议。

  晚上参加中央电视台两会新闻组“两会夜话”《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好教育》的直播访谈,与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江苏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等交流。针对家校共育、课外补习班、今天如何当老师、未成年人游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教育问题,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也是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希望我们的声音,多少能够增进大家对于好教育的共识,促进大家开展好教育的行动。

  晚上睡前收到消息,民进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代表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的短视频《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上亿阅读、超七百万点赞,仅人民日报抖音账号,该视频就阅读几千万、点赞680万、转发超50万、留言49万。许多网友表示,民进的发言,戳中了大家的痛点,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民进发出的声音,扩大和传播着老百姓的心声,这是对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最高褒奖。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戴海荣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