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两会>履职·代表委员

金永伟委员:建议打造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2     来源:今晚报

放大

缩小

  民间文化艺术植根于乡野沃土,为广大城乡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充分利用好民间文化艺术资源,把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健全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教科院院长金永伟建议,应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创建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整体谋划,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推进。
  金永伟在调研中发现,我国目前各地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发展不平衡,部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特色不鲜明,文化活动品牌同质化明显;群众参与度不高,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调动;影响范围不广,群众获得感不强。“实施乡村振兴迫切需要加强对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引导,使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有机地融入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焕发新的生机。”金永伟说。
  “要突出特色,建立分层级评审命名体系。可借鉴非遗项目名录体系建设的经验,进行分层级命名,建立国家级、省级、市县级文化艺术之乡命名体系,扩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强化群众自我组织和自我参与;要加强对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后续监管。”金永伟建议,要尽快改变目前的命名方式,可直接以类别命名,例如冠之以“中国民间花会之乡”“中国民间美术之乡”等,便于突出其艺术特色,也便于宣传推广。而群众的自我组织和积极参与是民间文化艺术的生命力所在。要挖掘扶持一批民间文艺的能人巧匠,确定每个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文艺能人和一定数量的文艺骨干团队,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从根本上解决特色文艺活动群龙无首的痼疾。政府各级文化部门要搭建好全国性和区域性的特色民间文化艺术展示展演平台,便于广大群众自发自觉地参与。把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与地方特色文化建设统筹考虑,结合非遗保护、民俗节庆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等丰富民间艺术之乡建设内容,体现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效应。

作者:     责任编辑:英淼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