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访谈

吴春燕:与冬奥的冰雪“音”缘

发布时间:2022-01-31     来源:北京歌剧舞剧院

放大

缩小

  冬奥会就是一场世界级冰与雪的盛大交响乐,第廿四届冬奥会即将在中国北京奏响华章。华夏儿女共同期盼与世界共同奏响"一起向未来"的时代主旋律。

  作为主旋律的和声,北京歌剧舞剧院的著名歌唱演员吴春燕带着自己的初心、爱心和感恩之心浓缩的作品《冰雪"音"缘》前来助唱冬奥,通过冰和雪的诠释,表达人类共同的情感,传递中国音乐人的心声!送去对北京冬奥的深情祝福!

  助力北京冬奥 吴春燕挑战零下25℃独唱会极限

  1月25日,北京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吴春燕助力北京冬奥冰雪“音”缘演唱会将在全网首播。吴春燕生于冰城哈尔滨,事业成就于北京,适逢第二故乡北京迎来冬奥盛会,她通过举办零下25℃独唱音乐会的极寒挑战,以歌声助力冬奥会成功举办,向在赛场上拼尽全力的奥运健儿致敬。

  超越自我——每次演出都是新挑战

  “我不喜欢重复自己,每次演出都是新挑战。”正是吴春燕这种勇于迎接挑战的个性,让这场在零下25℃极寒条件下看似不可能的冰雪“音”缘个人演唱会在克服了疫情、低温等诸多不利因素后圆满完成。特别是为此次演唱会特意设计的充绒量8斤的演出服,更让舞台效果和周边环境相映成辉。造型被她的很多朋友们戏称奥运吉祥物,她很满意这一评价,“彰显奥运主题的效果达到了。”

  此次演唱会,吴春燕选取了10首与冰雪有关的歌曲,由于极寒天气,在演唱时无论喉咙、双手、双腿都要经受寒冷的挑战,但她仍然坚持表演,跟着旋律一步步艰难舞动。

  录制结束已是凌晨6点,在哈尔滨寒冷的夜晚,机器都冻得自动关机了,虽然身上贴了十几块暖宝,但是全身上下在回到宾馆抱着电暖气暖了半个多小时还没知觉。吴春燕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态度折服了现场工作人员,也是奥运精神最好诠释。本场音乐会,吴春燕完成了7个咏叹调,现场观众为之震撼,报以热烈掌声,她多次谢幕回应。

  “音”缘际“会”——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

  这次为北京冬奥助力,缘于吴春燕的奥运情节。2001年,当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消息传来,正在中国音乐学院读书的吴春燕,在“听到‘北京’两个字我们跳了起来,从没有这么激动过。”她和奥运的缘分才刚刚开始,后面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暨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评选活动颁奖晚会上,她和张明敏演唱的《盛典》获得优秀歌曲奖。奥运会闭幕式上,她还与成龙、刘德华、孙燕姿等明星演唱了《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还有十天,北京冬奥即将开幕。“歌唱家表达感情的最好方式就是歌唱。”她想通过歌声为北京冬奥助力,在选择场地时特别考虑了冬奥元素,最终定在了舞台背景为奥运火炬和五环的冰雪大世界,“歌唱冬奥,没有比这里更合适的了。”在哈尔滨举办演唱会,除了契合冬奥主题,吴春燕也有私心,“我是哈尔滨人,希望以此为家乡奥运健儿加油鼓劲。”演唱会上,她演唱了北京冬奥优秀歌曲《冰雪英雄》,献给世界各国的冬奥健儿。

  勇担大任——让民族音乐走向世界

  祖国强大,与有荣焉;文化强国,责任在我。吴春燕的毕业论文主题是民族音乐的继承与发扬,工作中,她一直努力将这一理论付诸实践。冰雪“音”缘演唱会引入了VR技术,艺术搭乘科技之轮,载着观众畅游艺海更深处。“这是未来发展方向,它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充满机遇,传统舞台观众有限,而线上平台受众规模大,作品将获得更多传播机会。”吴春燕说。

  她始终认为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使命。在民族音乐推广上,她积极需求需求用世界能够听懂的音乐讲述中国故事。积极寻找世界音乐与中国民族音乐融合点,通过推出《爱的桥梁》,改编《木兰从军》和在国外演出时演唱《茉莉花》《梁祝》《瑶族舞曲》等经典曲目,让美妙的中国乐声尽情绽放于异国舞台。

  很多人给吴春燕的评价是“百变”。在她看来,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便是民族音乐。吴春燕的导师金铁霖教授及夫人马秋华教授评价她的演唱“体现了民族唱法的科学性、多样性”。

  “在民族唱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民族音乐走近年轻人,走向世界,是我此生不变、全力以赴的目标。”吴春燕说。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