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会务动态

学习中共党史 发扬光荣传统 坚定合作初心——民进四平市委会参加四平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六个一”活动之“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

放大

缩小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市统一战线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党外各界人士作用,进一步增进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中共四平市委统战部联合统战系统各成员单位,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六个一”系列活动。

  6月16日,“六个一”系列活动之“讲党课”活动,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依托,感悟百年党史奋斗历程,激发统一战线成员爱党爱国的热情和奋发向上的斗志。民进四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冬梅、副主委卢万合及机关干部参加了学习活动。

  本次学习活动聘请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王珏老师讲授中共统战史。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我们党领导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将“无产阶级专政”转变为“人民民主专政”。抗战后,我们党建立了反抗蒋介石独裁人民政府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直接推动了新中国成立。毛泽东明确指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由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展而来。这是因为,我们党已经把统一战线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高度。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利益格局日益多元,统战成员不断提出新诉求,统一战线挺进到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协商民主的第一线。随着我国思想观念日益分化,各种思潮不断发生碰撞,统一战线挺进到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人心共识的第一线。随着我国安全形势日益复杂,民族宗教港台海外等领域不断出现新挑战,统一战线挺进到维护祖国统一、拱卫国家安全、致力民族复兴的第一线。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推动统一战线上升到“治理之道”的层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也就同时挺进到治国理政的第一线。随着我国社会结构日益多元,我国社会领域不断涌现新群体,统一战线挺进到扩大群众基础、巩固执政地位的第一线。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历程波澜壮阔,各个领域实践丰富多彩,经验传统弥足珍贵,理论政策体系博大精深,方方面面的党外代表人士灿若群星。学习统一战线史,不仅能够厘清党的统战事业发展脉络,而且对于深入全面了解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史发展规律特别是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更有利于深化对当前我们党实行的统战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统战思维”,提升“统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一部统战史,百年团结路。从一大的“不要联合”到二大的“要联合”;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破裂”到“第二次国共合作的胜利”;从“建国之初谋求四个阶级联盟的最大团结”到“改革开放后凝聚四者政治联盟的最大共识”再到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提升到了“治理之道”的新高度,并不断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事业继续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只要我们用好这个法宝,就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广泛而磅礴的力量。

作者:胡冬梅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