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时政要闻

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进新时代——民进吉林省委会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阶段性总结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

放大

缩小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连日来,民进吉林省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了广覆盖、无遗漏,全方位、深层次,新形式、多角度的学习贯彻活动。

  一、着眼一个“早”字,在中共二十大会议召开之前提前谋划、周密部署

  在中共二十大会议召开之前,省委会按照早研究、早部署、早动员、早行动的思路,引导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将思路和目光聚焦到中共二十大上来,将开展各项会务工作与迎接中共二十大、献礼中共二十大结合起来。 

  一是主要领导重视。省委会换届后,蔡国伟主委多次召开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研究开展献礼中共二十大活动的思路和内容。9月份,省委会组织开展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喜迎中共二十大线上书画展,展出88位会内书画家创作的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书画作品,用笔墨描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历程,绘就新时代的壮丽画卷。在民进吉林省委会骨干会员培训班上,蔡国伟主委专门带领新任省委会委员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吉林路线,引导省委会“关键少数”人员切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提前部署谋划。10月11日,省委会向各市委会、省直工委、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支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项学习贯彻活动。

  三是细化落实方案。结合我会的界别特点和优势,省委会制定下发了《民进吉林省委会开展庆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活动方案》,要求各级组织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开展收看大会直播、录制主题短视频、举办专题报告会、主要领导领学、开展专题宣传等一系列活动。

  二、强调一个“学”字,在中共二十大会议召开期间观看直播、学习原文

  在中共二十大会议召开期间,省委会组织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第一时间关注,原原本本学习,踏踏实实领会。

  一是观看直播。10月16日上午10时,省委会组织会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方式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广大会员有的在工作岗位上,有的在家中,有的在路上,在这同一时刻,共同守候在屏幕前和收音机旁,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直播,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据统计,在中共二十大召开期间,全省会员有4000余人次,观看了中共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闭幕会直播、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在第一时间学习和了解大会的重要精神。 

  二是学习原文。10月18日,省委会机关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文字实录)原文,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心得。中共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出版后,省委会机关、部分市委会机关第一时间从新华书店购买了报告单行本和辅导读本,组织机关干部踏踏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

  三、狠抓一个“全”字,在中共二十大会议召开之后全方位贯彻、深层次领悟

  中共二十大会议召开后,从省委会领导班子到骨干会员,从省市级组织到基层组织、从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界别到非公经济和新社会阶层界别会员,省委会上上下下广泛开展了“不走过场、不落一人”的学习贯彻活动。

 

  一是领导班子发挥领学作用。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开幕第三天,蔡国伟主委带领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吉林民进微信公众号畅谈学习体会。随后,省委会常委、委员迅速参与到感受二十大、学习二十大、热议二十大中来,纷纷发表学习体会与聆听感悟。11月2日,在省委会九届五次主委会议上,省委会领导班子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体学习。通过领导班子领学作用的发挥,迅速在全省民进组织中掀起一股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是代表人士和骨干会员发挥带头作用。11月5日,省委会委员,省委会监委会委员,省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吉林省民进书画社、吉林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以及省委会机关干部共计百余人,参加民进吉林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蔡国伟主委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进行领学。10月21日至11月1日,省委会教育、文化艺术、出版传媒、医卫、经济、社会法制、妇女儿童、青年等八个专门委员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将二十大报告中的所学所悟与履职实践相结合,有的放矢地谈感悟、聊想法、说体会,从学习中领会新时代赋予参政党成员的政治使命、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代表人士和骨干会员的主动学习、多角度学习、多形式学习,迅速在全省民进组织中掀起一股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人人参与、人人学习、人人进步”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是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全面学习。中共二十大闭幕以来,省市两级机关干部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二十大精神作为自己思想的航标灯、工作的指南针。省委会在机关文化走廊开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版,为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的学习型机关干部队伍,做好二十大精神的领会贯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市委会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学习贯彻活动,通过全体扩大会议进行领学、督学、导学,切实提升会员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让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民进组织落得更实,扎得更深。各基层组织灵活运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集体谈感悟、找方法、分享学习体会,开展学习活动。省委会微信公众号“学习中共二十大”专栏中,短短一周时间就刊登二十大学习活动通讯24篇,相关文章阅读量超过4800次,收获了大量的点赞和转发,广大会员的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

  四、注重一个“实”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党为师、同频共振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根本目的在于引导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下一步,省委会将继续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凝聚共识。省委会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会内外网站、各级学习群、各层次议事会议等平台引导广大会员关注二十大、拥护二十大、学习二十大。在各微信群及时转发二十大学习资料、梳理报告要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引导力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二是在自身建设上以党为师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下一步,省委会要通过举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会,召开常委会、全委会议,开展中青年会员培训班、“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参政党理论研讨会,举办录制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小视频等活动,着力引导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经验,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按照“四新”“三好”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展现参政党新面貌,体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三是在履职尽责上同频共振。中共二十大庄严宣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周密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下一步,省委会要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和理解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阶段、主要矛盾、繁重任务、多重压力、有利条件、坚实基础和显著优势,胸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开展助推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调研,引导广大会员围绕中共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反映社情民意。要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发挥自身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微公益”社会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广大会员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更好地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使命,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进吉林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雷洋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