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特色栏目

调研路上 步履不停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

放大

缩小

  

  作为一名民进基层会员,我有幸参加过很多次调研活动,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次历时三月、任务繁重、行程紧促、路途漫长的系列调研。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在我心中刻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2020年9月下旬至12月中旬,民进通化市委会组织机关人员和经济、教育、农业、法律等界别会员,先后赴集安市、柳河县、通化县、梅河口市等地,围绕农村合作社发展、农村小学教育现状、县域教育园区建设等主题,深入乡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中小学开展一线调研,行程总计2300多公里,并在多次增删修改后形成了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水远山遥调研路,最美风景是笑容。调研组选取了集安、柳河两地四个各具特色的专业合作社,进行农村合作社发展专题调研。在刚组建不满一年的麻线村经济组织合作社,养殖池塘云影婆娑,种植基地花枝摇曳。风景虽美,但合作社成员却为尚不明朗的发展前景忧心不已。调研组中经济界、法律界的成员为合作社讲解国家扶助政策,指点如何克服发展困难,让社员豁然开朗,露出开心的笑容。来到长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时,恰逢果树收获季节,面对枝头累累硕果,社员却为水果销路而发愁。调研组成员纷纷解囊采购,并为社员传授市场推广技巧,为合作社打破电商末端梗阻献计出招,赢来社员们感激的笑容。在“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半拉背村园丰农林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为调研组介绍了全体社员如何发展大果榛子产业,自主开发专用农机,既保护了当地烧锅水库的水质,又给大片荒山荒地重新涂上绿色,让青山绿水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调研组记录下合作社发展经验,也记住了青山绿水间那些自豪的笑容。调研组来到高台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时已经入冬,没能见到合作社收割水稻的热烈场面,只见到一台台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拖拉机停放在仓库场院内。安静休息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像是一幅别具魅力的乡间风景,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合作社负责人笑着说,我们去年拿出30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今年为全村人交了新农合。虽然几个合作社的情况各自不同,但合作社带头人和全体社员敢闯敢试,用勤劳和智慧谱写了一首动人的乡村振兴交响曲。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是我们一路上见到的最美的风景。

 

  漫漫调研路,悠悠民进情。初冬时节,调研组先后两次来到集安市台上镇东明小学。东明小学地处偏远,山路崎岖盘转,让一些体质较弱的成员产生了强烈的晕车症状,但大家忍住身体不适,坚持前往东明小学。调研组初次来到东明小学时,深入细致地了解集安市农村小学教育发展现状。在调研中,发现学校里的学生多来自附近乡村,求学之路相当艰苦,还有不少学困、单亲、智障学生。乡村园丁们真心付出,因材施教,关注着周边每个农村家庭的适龄孩子,用爱心和汗水浇灌着这些田埂上的花朵。市委会和机关支部、经济支部、教育支部的会员们深受触动,决定在东明小学开展精准扶贫助学活动。一周后,大家冒着严寒再次驱车来到东明小学,专程看望了东明小学的贫困学生,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为他们送上精心选购的学习生活用品,并亲手为孩子们换上新衣新鞋。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大家觉得这一路上的奔波劳累都在那真诚的笑容中消散了。调研组还向东明小学捐赠了500多本教辅材料和课外图书,激励同学们自强不息,好好学习,做好新时代接班人。东明小学校长丁传吉表示,这批图书解学校之所急,也凝聚着民进通化市委会对孩子们的浓浓关爱,感谢大家的热心捐助。

  调研在路上,没有休止符。12月中旬,在2020年日历即将翻过的时刻,民进通化市委会调研组再次出发,深入通化县、梅河口市“教育小镇”实地考察。听取了当地教育局及学校的相关工作介绍,并进行了座谈讨论,对两地“教育小镇”的园区规划和整体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扎实详细的调查研究,系统了解了梅河口市和通化县特色教育小镇的发展布局情况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现状,并就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和困惑等进行了具体分析和充分交流。在通化县教育园区,调研组参观了县八中的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以及在建的综合楼、多功能操场等设施。这所初中的生源多数来自县区城郊结合部和周边乡村,但在通化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学校的教育教学硬件和师资力量即便与市区初中相比也毫不逊色,让调研组成员啧啧赞叹。在梅河口市教育园区,调研组首先来到梅河口市“教育小镇”的建设工地。凛冽的寒风中,梅河口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满怀激情地向大家介绍了梅河口市教育园区的建设规划和发展前景。那种发自心底的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让调研组成员深受感动和鼓舞。通过对梅河口市和通化县的实地考察,调研组深入了解特色教育小镇建设发展中的成效和问题,进一步发现了当地的特色和优势,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推动特色教育园区高水平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魄力担当。

  调研路上,步履不停,感动常在。这次系列调研路途远,涉及面广,市委统战部和各县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他们积极帮助协调联络,到县区时还派专人全程陪同。让这次调研之旅能够圆满顺利完成。一路走来,满眼巨变。大家亲耳听讲述,亲眼见行动,亲身受感动,近距离体验到时代发展的脉搏,记录下不少难忘的细节,也沉淀下很多思考。行走在调研的路上,一幅幅鲜活画面,一桩桩感人事迹,让大家感慨万千,收获满满。调研归来后,在酝酿和写作调研报告的时候,调研组成员感到肩头有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笔下有了一种源自泥土的力量。

  新时代的发展大路是由无数行进者的坚实足迹汇集而成。这是一条党旗飘扬的奋斗之路,是一条梦想飞腾的希望之路,是一条汗水淋漓的幸福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层出不穷。作为一名民进基层会员,必须坚定走好脚下的路,多到实地,深入实际,掌握实情,解决实事,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把调研报告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民族复兴、华夏腾飞的征程中。放眼星空,踏足大地,这条通向未来的壮丽大道在延伸,在生长,在丰盈,让我对下一次调研工作充满了期待……

 

 

(作者系民进通化市直教育机关支部主委、通化市教育电视台副台长)

作者:郑嵘峭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