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姐妹情缘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佛山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闲暇时总喜欢翻阅自己的照片和小作。喜爱照片是因为它剪影了岁月、定格了时间。喜欢重温自己的小作,则是在那字里行间,可以再次徜徉自己心中的墨香田园。

  昨晚和妹吃过饭后回家,就从柜子里取出和她的影册。这是一本专属于我和她记忆的影册。从小时侯到现在,每年一张,直到现在。有些可惜的是,从五岁到十三岁的那九年是空缺的,因为以前的家境不允许父母将用来生活的钱奢侈地挪用到照相上来。

  小时候的我们趣稚可爱,两个小光头像两个小男孩。衣服、头发、甚至表情都差不多,很难辨认。不要说朋友和家人容易认错,迄今为止对有张照片中的我们连我自己都时时混淆不清。

  一张张地看着,回味着。其中有张相片刹时让我晃悠的思绪马上停顿!     

  那年我们四岁。相片中的妹骑在一辆小单车上,手握车头,头斜斜地向上眺望着,嘴角边溢满得意、胜利的笑容。我呢,则站在妹的单车后面,嘟着嘴,满面的生气和无奈,像一个被人欺负后的小媳妇!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当日的场景就会浮现在眼前:父母带我们去照相,到了相馆见有一辆自行车,我们欢喜得不得了,嚷嚷着要骑车照相,两个人,一辆车,怎么办?父母也没辙,只能做工作,但无济于事,我们两个都不肯放弃!就在我和妹还据理力争之、行君子之道时,狡黠的她已忽地一下跳上车,还一边晃晃悠悠的在相馆內骑起来。急得我跟在车后面不停地追赶,追到后还不依不饶地拽着她的手想把她扯下来,但脾气倔强的她也是死活不松手,最后的结果就是我拽痛了她,她也揪痛了我。两个娃就在那相馆里肆无忌惮地放声大哭起来。照相师傅赶紧上来劝解,说了很多大道理,什么姐姐要让妹妹之类的话。最终在摄影师的镜头下留下了那张让我每次看到都会哑然失笑的照片。

  虽然我被逼无奈做出了让步,但回去后半天没搭理妹,当作是对她小小地惩戒!最后百般无聊的她不停地给我说好话、哄着我,那最后的最后呢就是两个小人儿一笑泯恩仇!在漆黑的夜晚又一起躲进被窝里去说鬼的故事了!

  儿时的童真,美好的回忆!姐妹俩一起风风雨雨走过这么多年,于今天的我们,一样的故事肯定会是不同的结局。我会迁就着她,她也会让着我。我会尽最大的能力保护她,她也亦然!

  姐妹情缘,一生无尽的爱!这是上天对我俩最大地恩宠!

  如果还有下世,期盼我们还能延续此缘,只是有个奢求:姐妹角色互换一下吧,让我们以另一种不同的心境去感知这浓得一生都化不开的姐妹情缘吧!

作者:黄春梅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