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顺生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湖南民进《楚帆》2021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我习惯以享受的态度对待自身的种种际遇,该来的都是一份“天缘”;就连时下这热得畅快淋漓的夏日天气我都喜欢。

  人本身就是一种与天地同体的自然物。不用违背春生、夏荣、秋实、冬藏的自然之律。对待夏日的炎热,大可不必过分矫情。开着空调,将热天当凉天过于身心健康无益。

  以前在乡下,炎热的夏天过得有滋有味。池塘边的柳荫下有一湾沁人心脾清凉。小孩子们将赤条的身体浸在水中,嬉戏打闹。大人们收工的时候,吆三喝六,一起到晚霞映照的大河上畅游。胆子大的甚至游到河中攀上过往船只的船沿,露一手水性再游回岸边。回到自家的茅檐下,地坪中已摆上了饭菜。饭桌不远处的顺风当口,燃起了一堆撒着硫磺用以驱赶蚊子的烟。饭后,东邻西舍集聚一块,伴着蒲扇的拍打声,南京城隍,北京十地的胡侃。记忆中乡下纳凉侃得最多的是“鬼”故事。侃的活灵活现,听着听着便不由自主的往人堆中凑。

  乡下的夏季吃的东西也多。树上有桃子、桑枣,不用下树,就坐在树上吃;尤其那桑枣,紫黑紫黑的,酸酸甜甜,现在写这几个字都流口水。水里有湖藕、莲蓬。地里有菜瓜、西瓜。小孩们晚上玩游戏、捉迷藏,躲到人家菜地里,再怎么老实的孩子都会就势打烂一个西瓜吃个饱。

  城里的夏天着实没味,很单调枯燥。清晨一些睡眠不好,且上了年纪的人并无科学根据地拍打着肚子悠悠地散步;傍晚多了一些因营养过剩需要减肥的人,活动无外乎还是散步。城市高楼林立,绿树无存,已变得越来越不像人居的地方。尤其人们那副难耐酷暑的表情,看上去有种为活着而在挣扎一样的痛苦。

  天道自然。自然既是人之生存的基础法则,也是人之生命的最高境界。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人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此刻,深处城市的繁华,这是一种多么奢侈的期望哦!

  (作者系民进湖南省直经济一支部副主委,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改革督察处副处长)

作者:苏映江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