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一部会员企业奋斗史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1月6日,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敲钟上市。祖名股份的创始人、董事长蔡祖明作为民进杭州市滨江区三支部会员、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在万众瞩目中敲响了祖名股份正式上市的钟声,使A股市场中又多了一家民进会员企业!

  一块豆腐,能有多大的威力?“360行,行行出状元”,小小的豆制品领域也出了一家上市公司——祖名股份。2021年1月6日,祖名股份登陆深圳中小板,成为名副其实的“豆腐第一股”。祖名股份是一家从事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自古以来,做豆腐就是人生三大苦差事之一,俗话有云,“撑船打铁卖豆腐”,卖豆腐就难在三更睡五更起,做驴子的工作,却只能赚得养家糊口的钱。

  回顾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是一部“脚踏实地”的奋斗史。据说,早在1816年,清仁宗嘉庆二十一年,蔡祖明的祖辈就开始做豆腐了。每天清早,他们磨出来的豆腐,一筐筐一担担,顺着水路或陆路进了城,上了百姓人家的餐桌。西兴镇(现西兴街道),就是当时蔡祖明的爷爷磨豆腐、做豆腐的地方。

  延续了近200年的手艺传到蔡祖明的手里,逐渐发扬光大。蔡祖明于1994年创立了祖名股份的前身——萧山市华源豆制品厂。小小的豆制品,被他冠以“祖名”二字,开启了打造他的豆制品王国之路,逐步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2005年,蔡祖明正式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并于2009年加入杭州市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当时的祖名在豆制品行业内还只是一家并不突出的中等规模企业。蔡祖明在民进组织的帮助下,积极参政议政和参加社会活动,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并依托杭州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平台,与经济界其他会员交流经验,借助民进经济方面的资源,为祖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动力。

  在蔡祖明的努力经营下,“祖名豆腐”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信任和支持,名气越来越大,销量猛增,工厂规模也不断扩大。至今,祖名已经从一个小豆制品加工厂发展成为生产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和休闲豆制品等多个系列400多种单品的行业龙头企业,先后荣获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科技农业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以及“G20杭州峰会豆制品食材总仓供应企业”等称号,同时还是非发酵豆制品CAC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以及多个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按照蔡祖明的说法,他带领祖名实现IPO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并不仅仅为了自己或者企业的眼前利益,他有更大的理想和抱负,是要借助社会力量做大、做强、做优豆制品产业,让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这源于他对豆制品行业深深的热爱,以及对民族复兴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豆制品起源于华夏大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豆制品是家家户户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尴尬的是,目前豆制品行业由于种种原因却仍然是一个小行业。这样的行业现状激发了蔡祖明一心要把企业做大做强,争取行业话语权的决心。他要让大家知道,做豆腐的企业也能上市,豆制品产业必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蔡祖明终于取得了上市的成功!但是,正如他在深交所IPO上市仪式致辞中所言,上市对祖名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要实现“祖名梦”,前方的道路还很长。但有理由相信,祖名股份在蔡祖明的带领下,一定会越来越好,实现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成为高质量的优质上市公司。

  在社会责任贡献方面,蔡祖明也敢于担当。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祖名作为浙江省重点防疫民生物资保供企业,肩负着为市场保供的重任。公司克服大量外地员工无法复工带来的人员压力,送货车辆配送受限的交通压力,原辅料难以入杭的供应链压力,市场和金融机构停摆的资金压力等诸多困难,对内做好各项防疫管控措施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开展,对外确保市场供应,并发布《告客户和消费者书》,要求所有客户按公司要求确保产品零售价不超过原销售价格,不得损害消费者利益,赢得了客户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祖名向共青团杭州市委的青荷公益基金会捐赠价值10万元的豆制品用于服务防疫志愿者,并克服物流困难为武汉等疫情重灾区市场提供豆制品,还多次为杭州医务系统专门配送各类豆制品,并积极参与“八项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为援鄂医疗队员、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属提供爱心配餐。

  另外,组织人员慰问安吉北高速口、申嘉湖和平互通等卡口防疫执勤的工作人员,支援抗疫工作。因抗疫保供成绩显著,祖名被浙江省商务厅评为“浙江省防控新冠疫情市场保供贡献突出企业”,并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为“中国食品行业抗疫先锋模范企业”。

  蔡祖明也希望广大民进会员更多关注会员企业,多提宝贵意见建议,给予积极帮助,让杭州民进能够走出更多的上市公司,为民进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