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俞华良:以文战“疫” 以艺聚力

发布时间:2020-04-22 来源:南湖区文联

放大

缩小

  晓弦,本名俞华良,嘉兴市作协理事,南湖区作家协会主席。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于一个叫仁庄的村庄,因出生时为拂晓,天际挂着弦月,遂取名晓弦。系浙江“远方诗社”创始人之一。近20年来,倾情于仁庄系列的诗文写作,诗文散见《诗刊》《十月》《星星诗刊》《北京文学》等文学刊物。公开出版《初夏的感觉》《一窗阳光》(与人合著)《晓弦抒情诗选》《考古一个村庄》《仁庄纪事》《月下梨花》等6种诗集,主编2套“南湖作家丛书”、主编嘉兴散文选和南湖诗文选各1册,参与主编《中国散文诗百年经典》,诗作入选中国作协创研部编选的诗年选、中国诗歌年度选等全国性诗歌选本30多次。入选《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出席第18届中国散文诗笔会,曾获第11届中国散文诗“天马奖”、首届“新能源杯”国际散文诗大赛特别奖、嘉兴市政府南湖奖等50多次,现为浙江省作协第八届全委委员、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世界华文爱情诗学会副会长。

  疫情如火,举国关情。晓弦全身心投入全市战“疫”行动中。他积极参与文旅场所管控、社区志愿服务,利用业余时间,他领衔创作了《加油!黄鹤楼兄弟》。这首彰显南湖大爱和红船情怀的抗击疫情的歌曲一出炉先后被嘉兴市政协网、浙江省作家网、民进中央网、新华社网、中国网、今日头条、学习强国等20多个平台推送,总点击量突破300万次(仅新华社网近100万浏览量),还被云南、贵州、湖北多地传唱。他创作的正能量满满的《梦到一场雪》等多首抗疫诗被华语之声、中国散文诗研究中心、文艺嘉兴等发布。他还利用自己在诗坛的影响,牵头组织的国内首个主题为“担当使命、共克时艰”嘉兴南湖区抗击疫情“云诗会”,通过中宣传部旗下圆点直播和华语之声向全球直播,其中朗诵视频《迎接南湖号复工专列》被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整场“云诗会”吸引了全球110万人观看。

  诗歌

  剁洋葱的母亲

  晓弦

  母亲一边收听之江新闻,

  一边在厨房

  剁红色的洋葱。

  母亲是用心的。

  她不会对这枚

  红似心脏的洋葱手下留情。

  当听到“新冠”数量破万时,

  她把洋葱连同自己的手指,

  剁出了血。

  不是不小心,

  母亲羞红着脸说。

  其实,母亲是村子里

  最好的厨师。

作者:     责任编辑:zhangyu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