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朱永新:政协委员应该成为读书的模范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对于政协委员来说也是如此,尤其是在新形势下,参政议政的领域不断拓展,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通过读书学习来提高能力、凝聚共识,是做好新时代履职工作的迫切需要。

  人民政协一直有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把学习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政协章程对政协委员加强学习作出明确规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十分重视政协委员读书。政协委员应该是最喜欢读书的群体,最有条件读书的群体,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

  习近平总书记、汪洋主席都是爱读书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到步行30里路去借书;从带一箱子书下乡,到田间地头“啃字典”;从政务繁忙时坚持“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到暖心劝诫领导干部“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读书不辍,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汪洋主席曾要求领导干部通过读书提高个人修养,要“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少一些吃喝玩乐,多一些知识文化;少一些投机钻营,多一些真才实学”。他还曾多次向领导干部和公众推荐书目,《世界是平的》、《新论语》、《第三次工业革命》、《幸福的方法》等,都在他的书单里。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不仅应该热爱读书,更应该成为全民阅读的模范。广大政协委员多是各行业的领导和精英,一举一动广受关注,如果委员们热爱读书,必能在全社会产出广泛的带动作用,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有着重要的作用。

  政协委员应该读什么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总书记对于“读什么书”问题的指示,指明了政协委员在面对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宽的挑战时的努力方向。

  我个人建议,政协委员读书,可以从六个方面着手,即读专题、读经典、读传记、读管理、读文学、读中国。

  读专题。作为政协委员,根据建言资政的需要,我们经常要就某一领域的问题进行专题阅读、深入研究。只有把相关领域弄懂、吃透,有了比较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在履行职责时建务实之言、谋可行之策。

  读经典。读书就像交朋友,要交就交最值得交的好朋友,要读就读最值得读的好书。时间是最公正的法官,那些经过时间大浪淘沙积淀下来的经典,是最值得交往的朋友。经典是文化的源头,饱含人生的哲理,能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读传记。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不断书写的故事,自己既是这个故事中的唯一主角,也是最重要的编剧。能否把自己的生命故事写成一部伟大的传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那些伟大的人物传记,就是一个个已经被成功书写的生命传奇,是一部部厚重的大书,正可以作为我们书写传奇树立的原型和榜样。与伟大的人物对话,与崇高的精神交流,会使自己不断地汲取到奋进的力量。

  读管理。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一些优秀的管理图书,会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人性,理解工作,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如《从优秀到卓越》让我们知道,优秀经常是卓越的敌人;《如何改变世界》让我们知道,只要用心去行动,普通人的努力也可以改变世界。这些书首先教我们“管”自己,会让自己的生活与工作更有效率,同时教我们“理”他人,协助同事做好相关工作。

  读文学。优秀的文学作品往往通过移情的作用,通过作品中人物悲欢离合的命运,让人们的心灵受到震撼与启迪。它们是活的哲学,通过浓缩和提炼,深刻地揭示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可谓无用之大用。此外,阅读好的文学作品,对于提高我们的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也是大有裨益的。

  读中国。我们从事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在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和一切先进文明经验的同时,一定要立足这片热土,否则就容易犯南橘北枳的错误。无论是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还是熊培云的《重新发现社会》,无论是基辛格的《论中国》,还是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都可以帮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中国,理解中国,让我们的工作更合国情、接地气。政协委员在提意见建议时尤其不能脱离国情,切忌“言必称欧美”,生搬硬套国外做法。

  当然,不同专业的政协委员,还有自己的专业学术书要读。但不论读什么,都需要坚持。只要坚持下去,我们的精神必然会因为持续不断的阅读变得丰富,我们的人生必然会因为精心选择的阅读变得厚重,我们的世界必然会通过知行合一的阅读变得精彩。我们的生命,最终也会因为阅读而成为一部厚重的传奇大书。

  读书的时间哪里来?我在和许多人交流时发现,不少人感慨“没时间读书”。我一直认为,重要的事情总是有时间的。说没时间读书,多是因为没把读书看作是重要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经常听有的同志说自己想学习,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听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能不能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总书记的话,恰好回答了我们如何认识读书重要性和如何管理时间的问题。

  我们要学会管理时间。时间的开关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拧紧时间的水龙头,把零碎边角时间用于阅读中,不让时间“跑冒滴漏”,是想阅读的同志必须重视的问题,也是每个成年读者的必由之路。古人所谓的“三上”(马上、枕上、厕上)读书法,看似有些不雅,其实就是很重要的经验之谈。阅读贵在坚持,贵在养成习惯。当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时,我们就会发现,不必刻意为阅读寻找时间,而是时时都有阅读时间。

  汪洋主席曾指出,政协应当成为一个读书的模范群体。即不仅是读书了,而且是读了好书,更重要的是能够把书读好了。这应当是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代表性人士,理应成为读书的模范,理应不断增强读书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本领,同时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带动社会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争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