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为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民进会员、抚州市医学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何文英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抚州市医学科学研究所(抚州市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承担着抚州市基层医疗机构医学适宜技术推广任务,以及临川区西大街、后湖田和思梦三个居委会2.3万社区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两项工作均由副所长、民进会员、副主任医师何文英分管。

  1月24日,大年三十,是普天同庆、家家户户欢聚一堂的日子。上午11点,临川区卫健委打来紧急电话:有群众反映西大街社区西湖绿洲小区有几户人家从武汉返回抚州,要求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检查。正在厨房忙碌的何文英一接完电话,就跟家人打了声招呼,立即打车赶到单位。可是单位干职工都在休春节假,很多职工已经回老家过年去了,仅有一名值班人员。疫情就是命令,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何文英心想: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抗击疫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她一边立即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一边通知了一名家住附近的医生到单位,并想方设法准备好了防护设备。几块饼干充饥后,中午1点半钟,何文英带领医生与西湖绿洲小区工作人员汇合。何文英一行逐户走访从武汉返回抚州的那几户人家。在只配备了一级防护设备,丝毫不了解那些回抚人员健康状况,冒着可能被传染的危险,何文英和她的伙伴们和颜悦色地向回抚人员说明来意,为他们测量了体温,了解了健康状况,详细询问他们返回抚州活动轨迹,认真仔细作好记录;并告知了国家的防控政策和要求,进行了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判断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宣教,直到下午5点才完成工作。在脱下工作服、口罩、帽子和手套后,何文英发现自己出了一身的汗。消毒擦汗后,何文英又立即向临川区卫健委和单位主要领导报告相关情况,并建议单位取消春节假,全员上班,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正月初二,单位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从外地赶回到抚州上班。单位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要和全国400万名城乡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医务工作者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抗击疫情的任务异常繁重,全所干部职工工作十分辛苦,既要坚守岗位,照常接诊,对每个就诊的患者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及时发现发热和疑似患者进行隔离和转诊,并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慢性病管理,做好门诊记录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教,又要与辖区居委会、民警、居民共同协作,共同承担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责任,对辖区内从疫区回来的落地人员、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高风险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旅游后返回人员、外地探亲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网格式管理,发现隔离对象要上门上户进行体温监测、鉴别诊断以及居家观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并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还要与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和小区做好旅客和各类人员的体温检测,把守好道道关口。

  为做好以上工作,克服单位医护人员严重不足、防护设施设备严重缺乏等困难,何文英与单位主要领导商议后,决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抚州市医科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利用单位工作群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发布信息、指令,上报落实情况。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工作群、华医网继续医学教育平台构建科学防控体系,组织全所干部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疗知识培训。先后印发并张贴散发《致湖北武汉来赣返赣人员的一封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各种宣传资料。并充分利用社区微信群、朋友圈、LED等各种宣传方式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全民防控意识和防控技能,引导广大居民正确认识和自觉主动应对疫情。三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管控和信息上报,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确保对疑似人员、武汉及外省返乡重点人群监管到位。要求单位医务人员坚决服从市卫健委调配,派出医务人员前往抚州市火车站进出站卡口做好旅客的体温检测工作。要求医务人员加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作用,利用电话、微信开展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对患者进行在疫情期间的服药指导及心理疏导。利用智慧医疗系统管理武汉返乡人员,对他们的基本信息及体温等健康状况做好记录。四是确保防护保障和防控措施到位。加强医用防护物资储备与管理。通过紧急采购、向上级部门求援等措施储备到新冠病毒筛查、预防和消毒等医疗防控物资。并监督指导科学、规范使用物资,优先保障存在感染高风险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供给,同时避免过度防护,最大限度地有效使用防护物资,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

  在何文英等单位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所干部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内疑似患者、武汉返抚和外籍入抚人员上门筛查检测479人次,体温和健康状况监测1876人次,预检分诊582人,接诊患者344人,转诊发热病人5人,派出火车站卡口40人次,社区联防联控摸排63人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为抚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者:陈佐华     责任编辑:zhangyu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