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情系贫困残疾学生,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特教教师韩洪彪的送教上门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民进通辽市总支委员会

放大

缩小

  韩洪彪,男,汉族,1986年10月出生,2018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通辽市科左后旗特殊教育学校教导处主任。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名特殊教育教师,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他用爱和责任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他扶残助残,关爱残疾儿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学生的家庭送去关怀和温暖。

  自韩洪彪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以来,他一直潜心于教育教学研究,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特殊教育中的变革,以积极的热情去接受特殊教育理论和观念更新,认真学习新课标,认真钻研教材,认真总结教育教学上的成败,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在研究特殊教育教学方法和理论的同时,更加重视德育工作,更是将德育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放到了教育教学中最重要位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一直思考着学校的内涵和特殊教育发展。经他提议后,学校采纳了他提出的“做有故事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即利用发生在校园里的故事,挖掘、提炼其中的教育意义,在师生、家长的共同参与中动态生成校园物质文化景点,用有故事的物质文化典藏学校的历史,汇聚学校的品质,传承学校的文化,表达学校的愿景,标识师生的精神生活。一首儿歌、一只鸟、一棵枯树、一幅油画、一门课程等等故事,全校师生耳熟能详。

  残疾人家庭是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格外的关注和关心,让广大残疾人家庭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全面达到小康生活,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目标。

  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以来,深知每个残疾孩子的家庭都有一个心酸故事,在了解每个残疾孩子的家庭故事后,他的内心总是充溢着想为这些孩子和家庭做些事的想法。残疾孩子的心理、生理和个体差异明显,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家庭位置较远,不得不在校住宿,从未脱离父母怀抱的他们,难免想家想父母,而由于身体的残疾,很多孩子不能通过语言进行表达,半夜独自流着眼泪。

  从孩子们住校的那天起,他就把自己的行李搬到学校,住在了孩子们的宿舍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共同生活了一个多月,与他们一起做课后游戏,教那些还不会生活自理的孩子们叠被,刷牙,洗脸,洗脚,洗衣服。当宿舍的灯光熄灭,看着孩子们入睡,他仍旧没有入眠,拿着手电筒和值班老师一起不断巡查,检查门窗,查看水电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坐在床边哄着想家流泪的孩子入睡。

  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文件精神和内容,落实全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韩洪彪老师一直想围绕贫困残疾学生的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为不能到校学习的残疾孩子提供“送教上门”的活动中,每每到那些贫困的家庭里,他充满着对孩子和家庭的关注和关爱,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

  家住科左后旗常胜镇的闫姓两兄弟,两个人都患有严重的智力障碍,从小没有语言,不能与人正常交流,没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父母文化水平较低,孩子的母亲和爷爷同样还都是残疾人,没有正确的教育意识和观念,孩子父亲忙于一家人的温饱,孩子得不到关注和照料,因此错过了最佳的康复期。

  第一天到他家摸排情况,负责两兄弟送教上门工作的他就吃了个闭门羹,只见家中院子的大门被铁丝缠绕,旁边的小门上还上了一把小锁,在确认家中的确有人的前提下,他呼喊屋内的人开门,声音还没落地,屋里门打开,咣咣当当的跑出来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最小的孩子光着屁股没有穿裤子,另外一个稍微大点的孩子脸上都是鼻涕,笑呵呵的跑着出来迎接他,他们的妈妈拿着一条裤子紧跟在后面追赶,看到他的出现,孩子们欢呼雀跃,满脸高兴,当他问到为什么大白天家中有人还要这样锁门时,孩子妈妈无奈的说道:“没办法,两个孩子经常乱跑,不锁门就容易跑丢,到处寻找”。听到这样的回答,着实让他惊叹。走进家中,发现屋内陈设简单,插座插孔都被家长切断电源,用胶带堵上,唯一屋内的一个电视机还被家长吊在了较高的墙壁上,为了避免孩子们触碰损坏,电视机上面满是污迹,屋内的地砖上满是灰尘,屋内味道难闻,满是尿骚味,孩子妈妈说两兄弟经常在屋内大小便,阻止不了。韩洪彪摸排发现,对于这两个孩子来说最急需的就是生活自理能力方面训练,两个孩子年龄差距不大,虽然母亲天天陪伴照顾,但是没有生活自理的意识,恰逢到他家时是初春,两个孩子没有穿鞋,甚至袜子都没有穿还光着脚,而且脚上满是污迹,看着炕沿底下两双沾满灰尘破烂不堪的鞋子,他和随行的老师一直于心不忍,内心充满惦念。在送教上门回去的路上,大家不约而同的讨论起能为这个家庭和两兄弟在送教上门的同时还能做些什么。

  没过几天,在他的组织下,就拉着满满一箱从爱心人士们募集而来的鞋袜衣物,买来84消毒液、空气清新剂、洗衣粉等物品送到了两兄弟的家里,他不嫌脏,不嫌有味道,为孩子们换下身上穿着的脏衣服,以身示范教会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家长一起为孩子烧水洗澡,当孩子们干干净净穿上衣服和鞋袜的时候,韩洪彪的脸上和心中洋溢着一种收获满满的微笑。

  通过长期以来送教上门工作的开展,这对兄弟已经逐渐建立了生活自理能力的意识,大小便知道了固定的场所,知道了出外应该穿鞋子穿衣服,而且每次送教到他们的家中时,已不再是大门紧闭,铁丝缠绕,家中窗户打开经常通风,气味减小。每每送教上门到他们的家门口,一听到老师们停车的声音,孩子们高兴的跑出房门,欢迎他的到来。

  不只是这对兄弟,在他参与的每次送教中,在为重度残疾孩子们送教上门的传授知识的同时,都会尽所能的为他和他们的家庭做些什么,哪家的老人需要买药,哪家上学的孩子需要辅导,哪个孩子的父母感情最近出现状况需要调节...韩洪彪老师在送教上门的工作中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和身份,诠释着特教老师美丽的价值。

  自2017年3月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风雨无阻,无畏辛苦,早出晚归主动参与送教上门。前往最远的金宝屯镇、双胜镇和阿都沁苏木等苏木镇的嘎查村,单次往返的路程就能达到300公里以上。道路虽泥泞不堪,颠簸难行,但无论是冒着严寒,还是顶着烈日,他总是一家不落的走访于每个残疾孩子的家中,送知识,送温暖,送爱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在教育扶贫中的责任和担当。

  对于像韩洪彪这样可敬的特教老师来说,对残疾孩子的教育始终是一份责任,一份关爱,一份温情,送教上门能让这些贫困家庭的残疾孩子也像普通孩子一样绽放笑容,迎着阳光奔跑,截止2020年4月,在韩洪彪老师的带领下,他和他的团队已经累计进行送教上门40多次,授课4000多课时,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他知道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他积极联系科左后旗信用联社、农业银行、以纯服装店、衣品裤行等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为困难的残疾孩子捐款捐物,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他觉得无论怎样的形式,怎样的方式,怎样的扶残助残都代表一份对弱势贫困残疾群体的关爱。

  2017年-2019年他先后获得通辽市名师工作坊优秀教师、通辽市特殊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送教下乡工作先进个人、科左后旗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韩洪彪老师将继续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为特殊教育事业、教育扶贫和扶残助残工作再创辉煌,贡献自己的赤诚之心。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