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以爱为笔 书写公益人生

——记民进会员、眉山衡锋铸钢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金容

发布时间:2020-09-02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踏入衡锋铸钢有限公司的大门,耳边传来的是生产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按照政府规划安排,铸钢厂场址进行了搬迁,新厂区的建设已接近尾声,工人们加班加点安装设备,预计半个月后就能投产。公司负责人罗金容衣着干练、笑容灿烂,这几天一直扎在工厂里,庞大冰冷的铸钢机械与这位温柔爽朗的女性形成了鲜明对比,给这灰色调为主的厂区增添了一抹亮色。

  一位女性企业家是怎么管理铸钢厂的,罗金容谈起这个有说不完的话,她的健谈令人印象深刻,“我一直告诉自己,只要人与人交谈就会学到东西,就会有所成长”罗金容说到。我们一直听闻罗金容热衷慈善公益事业,提起这个她有些“不好意思”,与我们分享了一些她的故事,就这样打开了话匣子。

第一次公益

  她从小生活在农村里,母亲在她11岁就去世了,是父亲和奶奶将她拉扯大,奶奶是个老寿星,享年104岁,罗金容认为奶奶长寿是因为她常做好事,经常自己吃亏去帮助别人。她小时候村里邻居很多都受过奶奶的帮助,这家给点钱、那家给点米,虽然量不多,但给罗金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长辈的影响有时候会受益终身。后来罗金容参加工作,第一个月的70元工资,她就分了20元去帮助困难的朋友,这第一次公益让她尝到了“甜头”,这种不求回报的帮助,让她获得了偌大的满足感,对她整个人生的影响是深邃长远的。

每步经历都是人生财富

  罗金容是个特别能吃苦也特别爱动脑筋的人,读书的时候家里穷,高考考上了大学没去读,而是直接去了企业上班。在厂里,年轻的她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晚上就睡在库房,敢干事能干事的她很快得到厂领导的重视,安排她出去培训、考会计证、学统计知识,这些与她的刻苦努力分不开关系。她还特别喜欢动脑筋,不愿按部就班地生活,在工厂效益不佳后,便思考开始自己做生意,这么多年来,她卖过冰淇淋,开过火锅店,搞过小批发,到最后承包铸钢厂,每一个生意都干得有声有色。“没有几十年经营小生意的经验,就没有后来承包铸钢厂,人生的每一步经历都是有用的。”罗金容感叹到,在经营铸钢厂期间,她和丈夫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她都用良好的心态说服了自己、感染了丈夫,一路风风雨雨地走到今天。

回馈社会是责任和义务

  罗金容在2012年12月加入了民进,成为眉山民进东坡区总支的一名会员,她感觉找到了大家庭。“以前感觉公益是我一个人的事,现在可以找到组织和同伴了”,罗金容积极参加了很多会内活动,在泸山地震期间的画展义卖活动中,她不仅购买了8000元的书画,还主动为泸山地震受灾地区捐赠了2万元现金和2吨食品。在建国70周年故事报告会中,她积极参加节目展演,将奉献、助人的正能量通过自己宣传出去。她一直坚持着帮助困难学生,金花中学和小学、崇礼中学、永寿高中的学生都受过她的帮助,在凉山甘洛还对口捐助了十多名学生。她热心帮助困难员工,在她的企业里,有困难员工的孩子考上大学,她都会给予奖励,并且会给孩子每年3000-5000元的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疫情期间工厂停工,她深深体会一线工人生活的艰辛,对很多骨干员工依然保留了基本工资的发放。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残疾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残疾大学生与普通工人一样,只要工作努力出色,在待遇晋升机会上都保持平等。几十年的公益路,罗金容一天天坚持下来,把公益当做了自己的责任义务,把回馈社会变成了自己的终生事业,她的每一笔捐款都是匿名的,她不愿意以资助人的身份出现在孩子面前,怕孩子有压力,怕自己别扭。公益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不可分割。

  “不能给咱们民进人丢脸!”罗金容笑到。作为一名企业家,她经营管理企业,爱护保护员工,承担了社会责任;作为民进会员,她积极参加社会服务,为困难学生发声呼吁,尽到了政治义务;作为一名公益人,她不求回报,无私奉献,无愧于自己的良心,公益慈善的小船将载着她一直前行。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