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徐胜元:美德立身 诚信立业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徐胜元主持的项目荣获二〇一九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图为徐胜元(中)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2010年,徐胜元(中)在南京理工大学和研究生讨论问题。

   

  如今,徐胜元已到“知天命”的年纪,而他在控制工程领域重要研究方向之一的时延系统研究方向上也已经耕耘了二十余栽,并且颇有建树。一直以来,他勇攀科技高峰,在科研战线上无私奉献着。

  【人物简介】

  徐胜元,男,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香港大学荣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连续7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20年1月,徐胜元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时延系统的鲁棒控制理论与方法”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

  师者的风范

  “立业先立身,立身之本在于立德。”南京理工大学“复杂系统控制理论”研究团队负责人徐胜元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1986年徐胜元考入杭州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后到一所中学教学。工作之余,通过学习他对控制理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能进一步系统学习控制理论,他于1993年考取了曲阜师范大学控制论研究生,1996年获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此后,徐胜元先后前往香港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和加拿大艾尔伯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无论条件艰苦还是优越,他生活的轨迹总是三点一线:宿舍—图书馆—餐厅。一位教授曾说:“你要问我徐胜元在哪里,我得先看看手表,知道什么时间了,就知道他在哪里,他生活非常有规律。”

  “我会向学生特别强调,个人研究的成果、结论一定是你自己通过努力而取得的,绝不是文献中已有的结论。”“科研过程中坚决杜绝造假、抄袭、一稿多投。”每学期,不论是给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他上的第一课、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坚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徐胜元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井然有序,规律而忙碌。徐胜元白天要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授课,还要主持学院的各项行政工作,教学、行政双肩挑。所以,他只能抽出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做科研和指导博士生工作。每天晚上9点,徐胜元都会准时来到他的研究间,一直工作到深夜才回家休息。学生们常常收到他在深夜回复的邮件,第二天一大早又看见他清瘦高大的身影按时出现在教学楼。

  徐胜元对自己生活上低标准。校园里,学生们时常看见他骑着一辆自行车在校园里穿梭。参加校外会议和活动时,他也经常乘坐地铁公交或者骑共享单车。

  徐胜元对待学生悉心教导,他每年都推荐学生去国外知名大学交流学习,让他们尽快接触到更多更新的学术资源,引导他们逐步进入研究的前沿。

  暑假的一天,一位博士生突然联系他,请他审核材料,徐胜元在电话中告诉这位学生:十五分钟后请到我的办公室里来。十五分钟后,学生就在办公室看到了全身是汗、气喘吁吁的徐胜元。原来,他接到电话后,立即冒着三十几摄氏度的高温,炎炎烈日下骑自行车从家中飞奔而来。

  一位博士生本应在春季入学,但因家庭原因无法按时报到,他悲观沮丧想放弃学业。徐胜元知情后积极安慰劝导,同时向学校反映了学生的实际情况,积极帮他争取到了暂缓入学的机会,最终,学生在秋季顺利入学。此后,这名学生发奋学习科研,很快成长起来,目前已是某高校的教授、博导。他常说:“若没有徐教授的关心帮助,我不可能有今天。”

  2

  学者的态度

  徐胜元认为,学术声誉是科研人员的生命线。在科研工作中,他始终坚守诚信,坚持严谨的科研作风。

  他要求从事控制理论研究,对得到的每一条定理,给出的每一个证明,得出的每一点结论,都要慎之又慎,绝不能不求甚解。有一次,已经成为教授、博导的张保勇,针对某个问题得到了一个充分必要条件,很快写成论文给徐胜元看。徐胜元指出这个条件仅是充分的,不是必要的。张保勇反复解释了必要性的证明,但未能说服徐胜元。张保勇后来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研究,发现所得条件的必要性证明确实不太严谨,于是将该结论改为充分条件。通过这件事,张保勇被徐胜元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所深深感染。

  对于每位学生的论文,徐胜元都会逐字逐句修改,不符合标准的专业术语,不标准的英文句式,甚至不规范的数学符号书写都难逃他的法眼。已经毕业十余年的夏建伟还清楚地记得当年徐胜元教授给他修改论文的情景:“文章的写作基本上都是推倒重来,反复好多次后才能勉强过关。”

  3

  代表的风采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徐胜元越来越感到只有事业上的成就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对人民、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徐胜元认为,“一个优秀的人,除了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潜力,还要带动大家共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强盛。”

  2007年9月,徐胜元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繁忙的科研、教学、行政工作之余,他担负起一名民进会员双岗建功的责任。他曾说民进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他产生了归属感,和民进人相处起来是愉悦舒畅的,民进这一平台对自己各方面的成长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作为民进江苏省委会委员和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徐胜元认真履职,积极参加调研等各项活动。不仅如此,他还积极为民进挖掘优秀的后备力量,注意从学校各类高层次人才中发掘新的培养对象,尤其是具有年龄优势的青年人才。

  2008年至2017年,徐胜元担任江苏省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期间,积极参加各类专题学习、立法会议、旁听案件审理、视察、调研等活动。同时,认真学习相关材料,仔细研读要求审议的法规草案,结合调研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水平;经常和群众交流,了解他们想法,在人大积极提出建议和议案,比如,他提过“关于制定《江苏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建议”等,为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他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份代表人民群众参政履职的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丁榕 王晓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