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王丰:走,支教去……

发布时间:2021-01-27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会

放大

缩小

  凌晨六点,还在睡梦中的我就被爸爸叫醒了:“走,支教去……。”原来,今天爸爸要赶赴武隆仙女山希望小学为孩子们上本学期民进艺术教育希望行的最后一课。

  七点不到,天还未亮,我们父女便上路了。一路上,我很是兴奋,不断向爸爸了解着仙女山希望小学二年级一班同学们的情况,对即将到来的见面和分享感到既期待又忐忑。时间过得很快,尽管道路上的残雪还未化尽,但旅途颇为顺利,上午10点我们便赶到了仙女山希望小学,见到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美术老师刘永康老师。随即刘老师带我们来到了校长办公室,冉校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大家简单寒暄后便直接切入了主题——总结本学期的美术支教工作、商定下学期的工作计划。冉校长提到,接下来的版画教学应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作品的创作要有亮点,还希望父亲能在这方面多多给予支持,将支教工作向纵深推进。父亲回应道,今年已是他参与支教的第八年,这八年坚持的背后是一种难舍的情谊。而作为重庆七中这一重庆市美术基地的主研,他也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市级精品课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升精准帮扶效果。下一步他计划依托行政班,以科研课题形式,申报一个市二级课程基地,采取浸润帮助与合作模式推进帮扶计划,期待经过三到四年的建设,能够达成美育进班级的目标。

  听了父亲和叔叔们的交流,我深受感染,表示自愿加入支教行列,传承这份爱,利用自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的身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包括发起一个“北外姐姐带你看世界”的公益项目:世界这么大,我们都要去看看。我计划未来每个月在北京录一个视频为仙女山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介绍天安门、长城等名胜古迹,让她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美好。冉校长表示感谢和赞许,随后他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从统战文化墙到帮扶橱窗;从特色教室到挂满作品与照片的走廊……我看见了爸爸这些年行走的足迹,也为冉校长执着的办学初心所感动,特别是他所坚持的育人方针。在仙女山脱贫后,冉校长提出文化教育要迅速跟上,眼界要更加宽广,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是深深契合的。

  我走到一张爸爸初期支教的留影前,陷入了回忆。那时仙女山希望小学的部分学生来到沙坪坝主城学习,还在读四年级的我一起参与了接待工作。时光荏苒,而支教工作却从未停下脚步。这些珍贵的留影不仅勾起了我的美好回忆,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作为民进会员的父亲肩上的责任和他所坚守的工作的意义。

  随后,我在二年级一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题为《看世界,如何看?》的课。

  这是我第一次登上讲台,尽管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和演练,但还是不免担心会冷场尴尬。可谁知二年级一班的孩子们比我想象的还要热情,当我从北外、北京讲到从地图上寻找中国、其他国家、七大洲的时候,小朋友们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积极性和浓厚的兴趣。当我问大家七大洲有哪些时,一个男同学高高举起手抢着回答说有“贵州”,当我问大家知道哪些其他国家时,一个小女生高举着手说有“外国”。

  尽管这些答案有些让人啼笑皆非,但是我却被孩子们的纯真所深深打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把这个项目开展下去、带孩子们看看世界的决心。在欢声笑语中,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

  在这节课上,我们一起了解了世界上有二百多个国家,生活着76亿人,有许多与我们生活习惯、文化传统各不相同的人们。我让每个同学把自己理想写到小纸条上,随机抽纸条送上奖品,最后教每个同学几句德语,在德语“再见”声中结束了难忘的一课。

  课后我与班主任王老师约定下期“北外姐姐带你看世界”将与王老师对接共同进行,还对暑期的研学作了些构想。而父亲的市级精品课程《读书生活与藏书票》下一步也将与王老师的阅读教育相对接。

  就这样,充实的一天结束了,当我们父女二人赶回重庆时已是晚上七点半了。爸爸一路上又给我讲了民进历史和先进人物事迹,还说:“做一次容易,做一辈子难,未来希望你接过爸爸的接力捧,不管走到哪儿,都拥有爱心,懂得奉献。”我暗自许愿,定将不负父亲的期望。

  下一步沙区民进艺术希望行支教活动将向纵深维度发展,逐步建立起更科学、更高效的帮扶模式,让仙女山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接受充分的美育教育。相信不出三五年,在沙区民进人的努力下,这些孩子们的人生格局将更大更美。(文/王丰)

  写于2021年1月20日

  :“艺术教育希望行”是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会于2013年11月落地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希望小学(现仙女山中心小学)的社会服务品牌活动,希望通过艺术传播,埋下快乐的种子,用艺术温暖山区孩子的心灵,摘掉他们精神上的“贫困”帽子。

  2013年的武隆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仙女山希望小学的孩子们80%都是留守儿童。参与支教帮扶的民进教师会员们坚持每周自行驱车8小时,往返400余公里赶往仙女山为孩子们开设古筝、排箫、版画、体育舞蹈等艺术教育课程,7年多来风雨无阻,从无间断。

  王和平是参与“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的首批教师之一,他教授的版画和美术课程,让该校一百多幅学生作品在国内的美术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四十多幅。该校还在全国少儿美术展中获得“优秀教师团队奖”。本文作者王丰,是王和平的女儿,现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

  随着“艺术教育希望行”的深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也越来越关注、支持支教活动:2014年6月9日,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带领全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有关领导详细了解了“艺术教育希望行”的相关工作,给予一致好评;2016年,该校被列为全市扶贫工作会现场会点;2018年,中共武隆区委统战部在新落成的仙女山中心小学设立“统战文化进校园”展板,并将民进沙坪坝区委会的工作列为专项上墙。三位艺术教师被授予“艺术扶贫天使”称号。

  2017年10月末,武隆区已经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但“艺术教育希望行”仍在路上,从未止步。

作者:王丰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