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一声春雷惊四座,万般风情聚笔端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初夏时光,蓓蕾初放。这个6月,对于李春雷来说,真是喜事连连,惊喜不断。刚刚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又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座谈暨第六届“叶浅予文艺奖”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叶浅予文艺奖”这一殊荣。对于文艺界来说,还真是一声春雷惊四座,万般风情聚笔端。

  李春雷,女,中国民进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市青年文艺联合会会员、桐庐女美术家协会主席、桐庐开明画院副院长、桐庐县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家。现为高中专职美术教师。研修于中国美院,被评为中国美术学院优秀学员。2020年被浙江省文联评为浙江省“美术新峰计划”人才培养人选。

  作为一名年轻而优秀的画家,李春雷是屡获佳绩,作品十余次在全国、省级获奖、入展:

  《时光沉淀》获“翰墨神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一江诗韵》获第二届“公望富春”中国山水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溪远山更幽》入选首届全国教师美术作品展(最高奖);

  《金色征程》入选“美丽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圣域》入选“诗乡画城、潇洒桐庐”全国美术作品展;

  《满目金黄香百里》入选“生态龙岩红色闽西”全国美术作品展;

  《石上人家》入选浙江省第七届青年美展;

  《古村新韵》入选浙江省第十四届美展。

  《春江清逸》入选浙江省剿v类水作品展

  《白塔印象》入选浙江省“喜迎G20”中国画展;

  《宅家》参加新冠疫情展览并被浙江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河北画院副院长江枫老师评价:春雷的作品既有传统的功底,又有新的突破。这跟她有着很好的西画基础分不开的。在绘画上,她能摆脱传统色彩模式的束缚,创造属于自己的特色,这使得她成为了桐庐画坛的领军人物,受到省内外美术界的关注。

  浙江画院研究员宋帅老师曾经这样评价春雷的作品:自古文人都极其注重对生命的终极关怀,所以在画者眼中,草木云石皆是生命,生长的概念贯彻始终,如同诗词,总是寓情于景、寄傲于物。所以,书画贵有自我、树石云水皆是自我,是对生命体验的感悟,在创作交流中,春雷也不禁流露如此。技胜者悦目,情胜者养心。形意拳大家王芗斋先生说“心比烘炉,杂念若纷飞雪花入炉即化”,我想也正是春雷对故园的怀恋、对绘画的素心直抵创作本质,融通诸长而化为己用,体用化一,而不流于为创作而创作的桎梏之地。

  李春雷既是一名优秀的画家、杰出的巧匠,还是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她是杭州市E类人才,获“援助那曲市色尼区发展特殊贡献个人”荣誉称号,同时还是杭州市80后美术新秀、桐庐511第二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桐庐县优秀指导教师、第五届名师工程骨干教师。

  娇美的鲜花,源自辛勤的浇灌。作为一名高中美术教师,繁忙的教学工作、家庭琐事使她不能像专业美术人员那样专心创作,而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她的作品。其中的艰辛是不言而喻的。但她能克服困难,潜心教学,因材施教,深挖特色,这使得她的教学水平也居于前列。

  艺术的道路永无止境。近些年来,只要有时间,就外出写生,收集创作素材、拜师学艺,不断提高笔墨技法和创作能力。用心感悟生活,用情扎根人民,通过每一次创作提升自我修养和境界。正是她的勤奋与执着,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艺术的笔端,需要凝神静气,如此方能开出惊艳的花朵。愿我们的春雷,在时光的历练和萃取中,如春雷惊醒,惊艳四方,创作出人民满意的作品,绽放艺术的氤氲之美。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