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陈洪春:杏坛耕耘三十载 致力于美好教育的“陈委员”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陈洪春,民进会员,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现为桐庐县叶浅予中学校长,民进桐庐支委委员,浙江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桐庐县第八、九届政协委员。

  他,32年如一日,踏实耕耘,以朴素的坚守与担当抒写教育的华章,先后获得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学生心中那个可亲可敬的“春哥”

  1989年的那个秋天,21岁的陈洪春,开启了初中数学老师的职业按钮。从此,每当晨曦微露,他的身影便准时出现在校园;每个烈日炙烤的午后,他总会与学生相伴于教室;月光洒满书桌时,他仍奋斗在精心备课和认真批改的满足中。

  数学课堂上,他与学生一起畅游在有理数、不等式、方程组、相似三角形、平移与旋转等数学知识的海洋里。教学中,他不只重视知识落实,在他看来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才更为重要。课堂上,他常常以身示范,课后常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解题方法,他成了学生心中一题多解、无题不解的那个“春哥”。若干年后,已毕业的学生谈及那条中考备考时墙上挂着的“信春哥得满分”的横幅,至今仍满含激动,“春哥”是多少届学生眼里的数学“大神”。

  班级管理中,他以师情吸引学生,以师爱温暖学生,从学生家庭到个人性格、爱好,甚至连学生的声音、笔迹无一不熟悉。学生遇到烦恼了,他就如同“引路人”一样带他们走出心灵的阴霾;学生遇到困难了,他就如同“及时雨”一样给予他们温暖的帮助。走廊上,他与学生们爽朗的笑声肯定会感染到你;办公室里,他被学生包围着的场面肯定会羡慕到你:他是学生眼中至亲至爱的“春哥”。

  2003年,学生心中那个可亲可敬的“春哥”走上了管理岗位。若干年后,毕业的学生说起他,还是忘不了他讲台上徒手画图的绝活、教室窗口旁关切的眼神、食堂里为学生买饭的忙碌身影、寝室楼里深夜为学生盖棉被的蹑手蹑脚……

  2008年,“春哥”调入桐庐县叶浅予中学,副校长、校长一路向前,课上课后、食堂寝室、操场会场,喊他“春哥”的人越来越多。元旦汇演时,全校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期待“春哥”的新年致辞和歌声;运动会上,“春哥,加油!”的声音总能传遍整个校园;“伙伴式成长导师制”选导师时,成为“春哥”的小伙伴让同学们最为期待,名额往往被“秒抢”;沙龙活动中,“春哥,您觉得怎样?”的询问总是此起彼伏……

  “春哥”以一颗朴素为人、教学之心,让学生心中那个可亲可敬的“春哥”,不知不觉中成了全校师生可亲可敬的“春哥”!

  把“幸福”还给学生的“陈校长”

  2013年,陈洪春同志走到了学校一把手的位置。他深知,“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幸福比成功更重要”,作为校长绝不能缺失一颗朴素的教育心,以人为本,把“幸福”还给师生。

  学生可持续发展,成就幸福人生是学校办学终极目标。把“幸福”还给学生,首先要搞清楚“幸福”的方向不能搞错。陈洪春认为,师生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提升其生命质量、生命价值和生命意义,这是幸福的根源所在。于是,经过多次讨论与论证,提出了“培育核心素养,成就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秉承“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校训,弘扬“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培育“德行高尚、志趣高远、学问高深、品位高雅”的优秀浅予学子,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课程是引领学生成长的跑道。近几年,学校一直致力于课程建设,先后有4门课获得杭州市级精品课程。校园六节,研学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分层走班课程……浅予课程的六大课程群,国家、校本、年级、班级、个人“五级”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充足的个性发展空间,激发学生个体的多元发展,以满足学生幸福成长的需求。在《演讲与口才》课程学习,可以在《严先生祠堂记》MTV朗诵中一展风采;参加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体验珍惜生命的幸福;参观桐庐法院、参与法庭审判,体验知法、守法的幸福;浙大研学活动,体验名校博大精深的幸福;赴德国游学,体验中西文化融合的幸福。还有校园科技节中“水火箭”的设计与制作、“鸡蛋撞地球”活动,体育节运动会上的匕首操、咏春拳、击剑等,还有每年12月举办文化艺术节,都让学生感受到所有的课程都浸润着成长的幸福。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关键。幸福的老师才能更好地把幸福传递给学生。而成就幸福教师的根本,是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幸福、让他们都成为“爱教、善教、会说、会写”的专业人才。因此,陈洪春用心策划各类教师活动——有暖心型的幸福教师节、欢乐型的办公室文化之旅、贴心型的教师生日祝福……同时,借助一切机会助推教师的专业发展,如成立青蓝学社、尝试项目化主题研讨、邀请专家做专业发展引领等。他舍得为教师培训投资,尽力给老师们搭建宽广的平台,鼓励教师的创新和探索。

  一年365天,除了培训和出差,陈洪春几乎天天在学校。在他的心里,家也是校,校就是家。尤其是疫情期间,看到学生云上课堂经常迟到,他主动家访帮助学生制定可行性学习计划,为学生解决学习设备的问题;家长来校领取孩子教科书的时候,只要报上学生的名字,他马上就能说出这个学生是哪个班级的,还能与家长聊上学生在校的一些表现;为迎接复课复学,他带领保安提前在打扫校园了……你看,有校长在,幸福绝对跑不了。

  致力于美好教育的“陈委员”

  作为政协委员的他,肩上更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多年从事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的他,一直来持续关注教育话题,深入社会,倾听民生,积极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每次召开全会前,陈洪春都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认真听取家长、学生、教师等各个层面的建议意见,深入思考,撰写提案,建言献策。近年来,先后提交了《关于提高职校生就业质量的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建议》等提案。他多次在省政协开展的“请你来协商”关于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专题议政会上积极建言议政,展现委员风采。

  他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活动,每年开展送教下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体现委员担当。在学校里,他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分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关心关爱每一位困难家庭的学生的健康成长,建立爱心基金,开展结对帮扶,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他连续六年与横村孙家村困难家庭结对帮扶,积极发动全体师生捐款捐物,为贵州榕江二中困难学生送上爱心,和民进会员一起,为贵州古州一小改善办学设施,支援当地教育发展。

  《庄子·天道》有言:“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朴素的人格需要真诚的陪伴,朴素的教育要体现质朴与本色。在校长陈洪春的身上,总有一种朴素的“老黄牛精神”,踏踏实实耕耘着肥沃的“黑土地”,不断收获着满满的教育幸福;在政协委员陈洪春的身上,总有一种朴素的“春泥精神”,努力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去帮助更多的人。

  陈洪春,一个写满“朴素”的教育人,用乐观的心态面朝教育,用担当的情怀面对社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