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从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我们读到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

放大

缩小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一百年前的觉醒,一百年来的奋斗,连接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大历史观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四个“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具体要求,深刻阐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中我们读到的是百年大党“为什么能”的如磐初心、新的赶考路上的忧患警醒和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必胜信心,更读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展现出来的底气、勇气、豪气!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这底气来自于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这底气来自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得到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戴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这底气来自于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历经苦难挫折、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关键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和坚强团结,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时代前列。

  这底气来自于创造的丰功伟绩。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发展道路,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历史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沒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国家对我们党和国家全面施压,台独、港独、彊独分子不时蠢蠢欲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现出强烈的家国情怀,体现出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勇气,对国内外敌对分子给予了有力的警醒和回击。

  这勇气体现在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这就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就是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 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 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

  这勇气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将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总书记的讲话态度坚决。

  这勇气体现在祖国完全统一上。中华民族是拥有五千年多年历史的优秀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统一的。自秦汉以来,我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断形成和发展。近代以来,由于帝国主义入侵和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内战,导致了海峡两岸割裂的局面。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总书记的讲话斩钉截铁。

  这勇气体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当前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行径逆流而动,扰乱全球治理。中国从容应对,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为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作出新贡献。“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 14 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豪气和豪迈。

  这豪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庄严宣告”昭示的伟大精神,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这豪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庄严宣告”所蕴含的历史启示,正是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这豪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这“庄严宣告”贯穿的发展主题,正是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逐步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领导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这豪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庄严宣告”所彰显的伟大功绩,正是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底气、勇气和豪气,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