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争当战“疫”志愿者 母子上阵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民进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七月,疫情突袭南京,民进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支部会员纷纷放弃假期,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中。支部主委张颖更是身先士卒,但她怎么也没想到,在抗击疫情志愿工作中,她和23岁的儿子张元昊成了“战友”。疫情发生以来,这对“母子档”志愿者辗转在核酸检测采样点、街道办公室等多个地点,用默契的配合出色地完成了志愿者工作。

  支部会员争报名,一马当先“母子档”

  7月21日,民进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支部群里征集防疫志愿者,会员们积极响应,争先报名。张颖一马当先,还带上了自己即将读研究生的儿子张元昊。“年轻人体力好、脑子活,很适合当志愿者。”张颖说。

  张元昊也很乐意,当即和妈妈打车从马群的家来到五老村小学附近的九宜城核酸检测采样点,当起了志愿者。母子俩的第一份工作是维持秩序。当天队伍比较长,两人不但要安抚排队市民,还要10人一组把市民带进场内检测。

  “当天还碰到了以前的学生,对排队有点想法,但一看到我,就主动配合了。”第二天,这名学生发了微信朋友圈,说遇上了“老班”。这第一天的志愿者工作,母子俩就干到晚上11点多,好在相互有个伴儿,回家的路上也不孤单。

  第二、三、四轮核酸检测采样,在五老村小学都设点了。母子俩又回到学校做志愿者。除了维持秩序的“老本行”,他俩又担负起了新任务,就是为市民采集信息,从手写到扫身份证,张颖发现儿子做得越来越好。

  张颖的妈妈已经年过八旬,住在鼓楼区,但老人的几次核酸检测采样,张颖都没能陪伴。“第一次是我姐姐陪着去的,后面就是妈妈自己一个人去的。”张颖说,妈妈非常支持她的志愿者工作。在采样点,张颖对年迈的老人特别照顾,“一对一”接进采样现场,采样完成后再把他们送到门口。她知道,在妈妈去的采样点,志愿者们也会一样对待。

  一天打上百个电话,得到隔离市民肯定

  采样点不需要志愿者时,母子俩又到五老村街道帮忙给黄码市民打电话。分工、配合,两个人很默契。遇到一些困难就商量着来,一起想解决办法。

  “一天要打出上百个电话,这中间还有曲折的故事。”张颖说,打电话一是要了解大数据下黄码市民是不是有些是“委屈码”,还有对那些正在隔离的黄码市民进行隔离状况的回访。因为座机有限,张元昊直接用自己的手机给市民拨打电话,手机号归属地是他上大学的城市,对方以为是诈骗电话,还投诉了他,好在误会后来解开了。

  打电话这件事让张颖对儿子有了新的认识。“他特别积极地要当现场志愿者,但对打电话这件事,他心里是没底的,非常担心自己沟通不到位,影响工作效果。”后来,张颖在旁边观察发现,儿子不仅非常礼貌,说话也很有方法,他会真诚地告诉对方,打这个电话是出于关心,如果数据有问题,会帮着想办法。这样的沟通效果不错。每天给隔离居民打上百个电话,这对“母子档”志愿者配合超默契。

  在这个不平凡的夏天,民进南京五老村小学支部全体会员积极加入到防疫工作志愿者行列,志愿服务近百次,支部主委张颖这对“母子档”是支部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战“疫”中贡献民进人的力量,展现民进人的风采。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