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民进会员、梅花奖获得者张璇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颁发获奖证书,右三为张璇。

  5月21日晚,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在南京举行。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凭借在革命现代京剧《向警予》中对“向警予”一角的精彩演绎成功摘得梅花奖!

  作为湖南中青年京剧演员中的杰出代表,张璇17岁就进入湖南省京剧团(现名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先学刀马旦,后攻青衣,21岁首次获得“田汉表演奖”,27岁获得“CCTV全国第五届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31岁获评湖南省戏曲界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从事京剧表演艺术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坚持通过舞台上的各个角色不断锤炼、提升自己,其主演的《紫英》《辛追》《梅花簪》均获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个人获得“田汉优秀表演奖”。

《向警予》剧照

  今年是张璇第三次冲击梅花奖,对于申报梅花奖的过程中所得到的支持和帮助,回顾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努力,她表示:“从事京剧艺术表演工作25年了,一路走来,我有太多的感慨:戏曲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要守得了清贫,要甘于牺牲奉献,才能真正有所收获。我们要以学问家的态度,潜心钻研戏曲艺术的本源和规律;我们要以传道者的严谨,苦心培养苗子打造团队;我们要以劳动者的勤勉,用心演出培育市场。当今世界,文化精彩纷呈,各种艺术形式交流融合,对传统戏曲艺术而言,我们就是要做好‘守正创新’这四个字,让我们所有戏曲工作者为了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的大繁荣和大发展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11岁入行,笃诚苦练25年,常德妹子张璇终成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头牌”,是湖南戏曲界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央视的一部纪录片中曾这么“定义”张璇,说她“集合了湖湘大地的泼辣和梅派艺术的风雅”。

  舞台上的张璇一个云手,一个盘腕,一个转身,几步圆场,到水袖的轻颤,眼神的流转,指尖的兰花形状,面庞的百媚千娇,一开口那百转千回的唱腔,真是让人称绝,而她却直言,自己花了十年的时间才爱上京剧,才“开窍”,而后十余年,一步步成为“演员”,一步步入戏。

  十年,为何有如此清晰的节点?张璇回忆,由湖南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原创的三出“新编戏”——现代京剧《紫英》、大型历史京剧《辛追》,以及《梅花簪》在自己的演艺生涯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她三次成功扮演剧中灵魂人物“女一号”,三度摘取田汉表演奖。

  “京剧讲究一板一眼,哭要怎么哭,笑要怎么笑都有规程,而新编戏给了演员更大的发挥空间。”张璇说,十余年来,这三部戏的磨练使得她一步步成长。对此,她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聊到自己的成长,张璇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最开始通过传统戏的锻炼,我的口袋里有了苹果和梨子,要别的我也没有,但随着舞台上的历练越来越多,我可能有了香蕉,再演着又有了荔枝,在参演新编戏的过程中,已经可以自如地“买卖”自己的水果,也从而收获了更多,再接下来可能就能“开水果店”了。

  “辛追”这个人物对于湖南来说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在大型历史剧《辛追》中,张璇从辛追16岁演到33岁,在全剧中先演花旦,第三场《织锦》演花衫,第五场起转为青衣,前后演了三个行当,存在较大角色转化。三种不同的行当概括了辛追命运多舛的一生,由一个天真活泼的少女,成长为高贵优雅,颇有书卷气的丞相夫人,再后来,利苍削职为民,辛追成为纺织劳作的平民妇女。

  剧中,张璇对每一段刻画人物内心的唱段都十分走心,她在演唱中加入了自己的感悟,唱得凄美动人,幽咽婉转,渲染了“曲中反调最凄凉”的舞台效果。其中,辛追与身处战场的儿子进行两地家书传递的那一段,她唱得凄美动人,幽咽婉转,“辛追突然收到许久没有音讯的儿子的来信,儿子还活着!可是帛书上还印着儿子斑驳的掌印,母亲分明看到了粗糙的掌纹、生了老茧的手,甚至还有伤痕,并且,多日不见,孩子的手已然长大了……那种复杂的情绪喷薄而出……”张璇说,最后在南京参赛时的那场表演她认为是最到位的,演这出戏时她的双手一直在不停地颤抖。

  《辛追》,她演了40多遍,简直“演吐了”,而就是在这一遍一遍的反复演出中,她一步一步的揣摩角色,让角色被演绎得愈加传神。而当日,张璇发高烧不退,打了吊针上台,大段的唱下来,唱得很干净,为了追求完美的京剧艺术,也真是拼了,他们一遍一遍地磨,就是希望能把《辛追》磨成一部代表湖南京剧的经典保留剧目。

张璇

  张璇坦言,她曾经带伤上台,为了止痛去医院签字打了吗啡,而后忍痛表演。“一台完美的表演背后的确有很多人们看不到的努力。”

  张璇说,假如你了解了京剧,爱上了京剧,不知不觉中,你将真正进入“精致”的生活状态。与京剧相伴25年,京剧背后的传统文化已经渗入张璇的生活。张璇还特意去学了湘绣、中医、针灸等,问及为什么去学,张璇笑着说,因为它难啊!在张璇看来,传统文化的魅力往往体现在它的无法超越。

  私下里,张璇很爱狗狗,她养了两只松狮,大的是11年前在京剧团捡的,起名叫“林大么”,小的叫“熊大大”,在张璇的朋友圈里能看到很多她和狗狗的合影,平时也最喜欢它们两小只,当我们笑着说熊大大的眼睛都看不见了,张璇马上反驳说,我们有眼睛呢!当照片放大确实能看到狗狗闪着光的眼睛时,张璇笑了,笑的那么简单,纯粹。

  问到张璇未来会一直坚守在湖南吗?她说,一定会,作为湖南妹子,我有着对家乡的执念,更对湖南京剧团有着一生都无法割舍的情感。

作者: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