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静待花开,清风自来

——记新晋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民进会员吴美莲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民进安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吴美莲

  “每个戏剧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梅花梦,我当然也不例外。”刚刚载誉归来的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民进会员吴美莲谈起自己的获奖感受时,笑得云淡风轻,但言语中并不掩饰发自内心的那份喜悦。梅花香自苦寒来,从艺二十余载,两度角逐“梅花奖”,台前幕后种种艰辛和付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吴美莲出生于安徽芜湖南陵县的一个小山村,秀水青山蕴育出这一朵别样美丽的小小芙蓉,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但是天生丽质加上一副好嗓子的吴美莲从小就对歌唱和表演情有独钟,那时候严凤英的黄梅戏在乡间很受欢迎,她无师自通学会了很多唱段,山野间不时传来的稚嫩戏腔引得乡人瞩目和喝彩,也渐渐让她心中萌生了走出去成为一名黄梅戏演员的念头。在家人的支持下,1995年,16岁的吴美莲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被安徽和湖北两所黄梅戏学校同时录取,最终她选择了座落于江畔之城安庆的安徽省黄梅戏学校。

  姣好的容貌、高挑的身材,富于表现力的嗓音条件都表明了这是一棵不可多得的好苗子,但是黄梅戏是地方戏,很多演唱与道白要用地道的安庆方言才能显出独特韵味,入学之初,吴美莲的南陵口音一度成为最大的障碍,戏校的老师们在吴美莲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著名黄梅戏演员胡静老师,为了把她的吐字发音调整过来,一句一句地教,一字一字的抠,不达最佳状态不罢休。《小辞店》里的经典唱段“来来来”,一连九个“来”字,每个“来”字都要有不同的表现,这对演员的唱功是个极大的挑战,1998年吴美莲参加首届严凤英大赛获得“新苗奖”,就是因为这一段发挥不理想而痛失冠军,“回来后我吃饭睡觉都在琢磨这段戏,胡静老师就帮着我字斟句酌地反复推敲。”那段时间吴美莲逢场必唱《小辞店》,2006年安徽“新世纪五朵金花”的评选活动中吴美莲一举折桂,在颁奖晚会上,她以一曲近乎完美的“来来来”征服了观众与评委。“胡静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她不光教会了我如何唱,更教我如何做人,她像母亲一样给我关爱。”时隔多年,吴美莲谈到自己的恩师不禁哽咽(胡静老师于2021年去世)。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无私传授让吴美莲感动不已,她觉得自己只有用最好的成绩去回报他们,因此她练起功来总是最刻苦的那一个。在学校的几年间,一到节假日同学们不是回家就是结伴游玩,还有不少谈恋爱的,而她永远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身练功服扎在练功房里,将“唱念做表”四项基本功练得扎扎实实,没等到毕业,吴美莲就以出类拔萃的成绩被当时的黄梅戏一团挑中,实现了她要成为一名专业演员的理想。

  优越的外形条件、突出的艺术天份再有自身勤奋的加持,吴美莲的艺术之路仿佛开了挂。继2006年当选“新世纪五朵金花”之后,2007年,吴美莲荣获安徽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寻找七仙女》大赛总冠军。同年,参加安徽省文联和安庆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大赛获“黄梅之星”称号。2011年,吴美莲被破格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员,并登上举世瞩目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的舞台。2015年被授予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21年登上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梅花奖的领奖台。至此,吴美莲真正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有太多值得感恩的人和事。”对自己的成功,吴美莲说的最多的是“感恩”,一路走来,她得到了很多领导和老师给予的关心和帮助。2008年,吴美莲进入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师承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基础扎实条件好,低调认真肯钻研,这些特质使得吴美莲倍受器重,她相继领衔主演了《天仙配》《女附马》《罗帕记》《寂寞汉卿》《浮生六记》《邓嫁先》等几十部大小戏,历经多年锤炼,她已是黄梅戏舞台上独具光彩的名角,担任再芬黄梅青年团副团长,成为再芬黄梅重点培养对象之一。2020年,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请来著名编剧袁连成,以淮剧《祥林嫂》为基础,将鲁迅先生的名篇《祝福》搬上了黄梅戏舞台,剧中的祥林嫂一角,可以说是韩再芬老师为吴美莲量身定制的。拿到《祝福》这个本子的时候,吴美莲坦言自己非常兴奋,细数曾经塑造过的众多舞台角色,从传统经典剧目里的七仙女、冯素珍、柳凤英、陈赛金,到新编原创剧目中的朱簾秀、芸娘、喜儿、许鹿希,身份不同,性格各异,命运亦是天差地别,吴美莲总能准确抓住人物的身份性格特点,将角色完美地呈现到舞台上,但还从来没有一个角色能象祥林嫂这个人物这样,给她带来一种寻求自我突破的挑战感,“就象是蝉蜕壳前的那种,用尽全力挣脱的感觉,拼出去就是新生!”这一次,她又做到了。

  历时一年的不断打磨,2021年5月,凝结了包括院长韩再芬、编剧袁连成、导演黄依群等一批主创人员以及整个团队的智慧和心血的黄梅戏舞台剧《祝福》,在金陵古都的梅花奖竞演舞台上全新面世。聚光灯下的祥林嫂,慌张出逃时的忐忑仓皇,栖身鲁府时的知足雀跃,洞房相认时的百般踌躇,拥儿相夫时的满心欢喜,再遭变故时的呼天抢地,绝望认命时的万念俱灰,流言缠身时的惊恐万状,最终流落街头时的悲愤交加……吴美莲不负众望,以无懈可击的唱功和表演,让鲁迅先生笔下的这一经典悲剧人物,活生生地立在了观众面前,从而也成就了她从艺以来的最大梦想——拥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经典艺术形象。

  如今的吴美莲,宛若一朵临水盛开的清丽莲花,已渐渐显露出新一代黄梅戏领军人物的风范,她所关注的视野也早已不再局限于三尺舞台。在演员身份之外,吴美莲同时还是安庆市政协委员、民进安徽省委青工委委员、民进安庆市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如何守护和传承传统艺术、让黄梅戏发展得更好,是吴美莲参与党派、政协活动以来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她通过政协提案、党派调研、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时最为关注的议题。“专业之外,我不是一个很善于言辞的人,但是我愿意以艺术发声,为黄梅戏艺术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吴美莲如是说。

作者:胡晓敏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