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左定超:坚守初心跟党走 担当使命绘宏图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民进贵州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阔的历史视野,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大国领袖豪迈的自信,雄视天下的伟大气概,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豪情万丈擘画了安邦定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方略的坚定决心。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真理的光辉,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践行。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启新百年新征程的伟大政治宣言。讲话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全面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阔历程,热情讴歌了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的最恢宏史诗,首次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庄严宣示了我们党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政治本色,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领航民族复兴的崇高情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启新百年新征程的伟大理论宣言。讲话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庄严宣示了我们党在新的征程上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心决心,充分彰显了总书记与时俱进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高度理论自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启新百年新征程的伟大行动宣言。讲话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用“九个必须”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充分宣示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雄心壮志,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分彰显了总书记统揽全局、擘画未来的政治担当。深刻领会、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一以贯之抓好落实,我们要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这样我们才会懂得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有助于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以初心聚民心,以使命汇众力,团结带领人民把一个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建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中国,日益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比光明的前景。“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历史和人民作出了选择,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不负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丰富的物质基础、更为足够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事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也正是因为始终牢牢把握了民族复兴的主题,始终把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在肩上,中国共产党才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支持、拥护、爱戴,才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三、深刻领会多党合作事业的使命担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多党合作事业的使命担当,这样我们才不会忘记自己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多党合作史。百年伟业反映了多党合作的优势,也显示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它能够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解决了旧式政党制度的诸多弊端和问题。经过70多年的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日渐成熟,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时代,迸发出巨大的生机与活力,为党派成员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倍感振奋和使命光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要坚定承担起多党合作的使命担当,自觉扛起坚持、维护、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责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推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焕发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不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坚守初心跟党走,担当使命绘宏图。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政治自觉,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党派工作的要求贯彻下去,把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左定超,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作者:左定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