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不是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

——京剧大武生黄齐峰喜获梅花奖

发布时间:2021-07-13     来源:民进天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他,年青、帅气、干练,炯亮的双眸透着儒雅谦和,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满分”。他就是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民进会员,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齐峰。2021年5月21日晚,在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上,他以新编历史剧《狄青》荣摘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狄青”背后的坚守

  了解黄齐峰要从中国戏剧梅花奖说起,作为国家戏剧表演领域的最高奖,每两年一届,在全国300多剧种中角逐出15位获奖者,且竞争者均是各剧种的代表人物和骨干力量,这样的“擂台赛”可谓是戏剧演员的“高考赛场”。连续30届的梅花奖,京剧武生演员获奖人数没超过10位。今年黄齐峰斩获梅花,成功的背后是那台下数十年默默执着的坚守和对武生事业的不懈追求。

  每天穿戴数十斤重的装备练功,是黄齐峰的每日必修课,用他自己话说:“生行是一个很苦的行当,需要付出更多的训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才能从事这门艺术,付出很多但不一定会有对等回报,只有日复一日的磨砺才是成为合格戏曲人的保障,虽然吃了很多苦头,但是能被观众认可,更好的服务人民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

  讲到传承京剧艺术,黄齐峰重在“守正创新”,即学习保留前辈留下的优良艺术成果为“守正”,在学习演出实践中体现自己的思考,继而把时代审美,时代的技术优势融入其中,体现当代艺术工作者的时代担当,视为“创新”。

  2016年天津京剧院组成了以黄齐峰为主创的团队,白云明先生导演,刘连群先生改编,创作了大型传统历史剧目《狄青》,2017年在南京参加了第八届京剧艺术节,得到著名京剧艺术家裴艳玲女士、理论家薛若琳先生等十几位专家的高度评价,很多业内专家也看好这戏。在第30届梅花奖比赛上,《狄青》众望所归,赢得大奖,这为黄齐峰30多年的执着坚守赢得了赞誉。

  成长路上,师恩难忘

  他,出身戏剧家庭,在小百花剧团中耳濡目染。11岁离开家到天津市艺术学校学习,开启了他的京剧国粹艺术成长之路。他从一个懵懂孩童到今天成为一名京剧艺术家,30多年京剧艺术之中路他得到了众多戏剧大家、前辈的倾囊相授,他将其视为一种幸运,上天眷顾,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正所谓师恩难忘,他感恩苏德贵先生授业之恩;感恩小学音乐教师张东生老师伯乐之情;感恩在其艺术道路上给予厚爱的诸位先生们,正是他们的无私给予,严格教导才成就了现在的黄齐峰!

  进入天津市艺术学校,“艺术家摇篮”五个大字便深深地印入黄齐峰心中。他是一个听话的学生,老师教的内容、给下的练功任务,都会不折不扣完成,也因此他学了很多技能,在戏校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深深地爱上了京剧艺术。

  进天津京剧院工作后,2001年参加CCTV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奖赛,黄齐峰当时是“无名之辈”,又恰巧是决赛50位演员中最后一位出场,按常规说比赛名次不会很好。但是他演出的《火烧裴元庆》“惊艳”了所有观众与评委,让比赛有了个亮眼的收尾,大家记住了这位年轻的武生演员,他第一次获得了比赛“金奖”和“每日一星”称号,此时他刚刚24岁,也是这一年,他加入民进组织,成为民主党派光荣一员。

  为民进增光,做合格委员

  文化是民进主要界别之一,身为民进会员,就要为民进增光。2005年,他再次蝉联第五届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金奖”。2013年,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大奖"也被他揽入怀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话深深地打动了黄齐峰,如何做好京剧的文化传承?他把关注点放在大学校园中,先后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院校进行京剧艺术讲座,让大学生了解京剧的艺术意境、优美唱腔、严谨唱词、精湛动作,丰富他们的戏曲知识,激发他们对国粹艺术的兴趣。他还在电视台、电台宣传讲授推广京剧艺术,得到了天津市教委艺术教育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身为天津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在参与中学习提高政协本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他深知政协委员不只是荣誉更是责任,他不但立足本岗位,用文艺形式进社区、做公益,还将关注点扩展为聚焦精神文明建设、民生领域、生态文明领域发展上。作为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委员,他积极参加市政协关于海河发展规划、大运河国家公园、历史文化街区调研等专项调研,积极参与文化市场发展建设等研讨,畅谈所思所想,为天津发展建言献策,为成为合格的政协人而不断努力。

  京剧永远是人生的主旋律

  在问及业余爱好时,他微笑地讲:爱听评书、爱旅游、爱厨艺……,但所有这些都与他的京剧紧紧相连。比如,他介绍了:通过听评书,琢磨京剧剧目的内涵要如何体现当代精神;通过旅游,要找剧目中山水环境的意义;通过厨艺,对厨师精湛食材的搭配和火候运用在剧目中的借鉴意义。黄齐峰的话语有如他的表演,惊艳却又质朴,期待未来的他在京剧艺术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精彩!

作者:刘儒杰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