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苏红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 才是在正道上行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民进商洛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的自信和豪迈。总书记讲: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不懈奋斗,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擘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赢得了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内的中华儿女的真心拥护。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帮助下于1945年在上海成立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民进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民进于1987年在商县建立支部,在中共商洛市委的领导、帮助和支持下,于2018年8月成立市级委员会。商洛民进会员牢记优良传统,坚定政治信念,积极履职尽责,在服务商洛发展大局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带给我们很多重要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不断取得胜利的经验总结。民主党派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选择了正确的道路,选择了光明的未来,正如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所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政党制度。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2020年12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这些都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四个认同”是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要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我在学习党的历史中深深体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是植根中国土壤、经过历史检验、适合中国国情的唯一正确的政治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由衷钦佩。民进要以党为师,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四个认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定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永远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三、坚持服务于发展大局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

  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必须紧紧围绕执政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大局就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共商洛市委紧扣“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着力在“四大潜能”、“四条路径”、“四大产业增长极”上积极探索实践,着力在绿色循环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着力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出实招。近期,市委正在制定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和加强招商引资各项政策措施,民进商洛市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和重点任务,立足主界别,拓展新领域,找准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集智聚力,凝心聚力,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践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发展。

  四、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要求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发展历史和70多年的执政历程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执政党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党的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和新的境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历史性的新变化和新成就,使执政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成为民族脊梁。民进商洛市委会将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五种能力”,积极探索民进地方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路径、规律和机制,不断激发会员爱国奉献、双岗建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商洛民进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展望未来,多党合作的新型政党制度必将进一步展现其独特魅力和更加光明的前景。民进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1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历史中汲取力量,在继承弘扬我会优良传统中阔步前行,为我市多党合作事业,为商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苏红英,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商洛市委会主委)

作者:苏红英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