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韩冰:加强理论研究 增强党派自信

——浅论民进基层支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是中国特色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从理论层面进行思考,深刻地认识和揭示规律,对于增强我们的组织意识,促进民进组织建设水平提高都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平时基层支部在开展工作中,每每遇到理论研究相关的事情,许多会员都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成员的分内事,或者仅仅靠少数几个有高校、科研背景的会员参与。基层支部应当将理论研究摆到更为突出的位置。

  首先,明确民主党派开展理论研究的初心。为什么要开展理论研究?民进会员大多不是专职的理论研究人员或者学者,更多的是业余时间学习文献、查阅资料再辅之以调查研究,既不靠理论研究吃饭,也不靠这个评职称。但作为一个政党中的一份子,每一个人都有做好理论研究的义务。政党之所以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就在于其有自己的政治理念、章程、组织规矩和时代任务。1998年,民进原中央主席许嘉璐先生曾经在《民主》发表《民主党派继续开展有关多党合作的理论研究》,文中指出,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各方专家、学者从党建和政治学角度积极参与参政党理论研究固然重要,但是党派自身成员的研究无可替代。因此,每一个民进会员都应当自觉投身到党派理论研究中,为夯实整个组织的理论研究积累做点贡献。此外,开展理论研究也是更好地认识民进组织、更好地让别人理解民进组织,掌握话语权和树立制度自信的重要途径。通常,社会公众对中国的八个参政党是分不清楚的,如何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彰显民进特色,积极宣传民进的政治、社会贡献,同时掌握多党合作的深刻内涵,明晰政治边界和空间,这都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来支撑。

  其次,努力克服理论研究的畏难情绪。相较于参政议政,民进会员从身边点滴寻找切入口,积极向党和政府积极献言献策,往往言之有物。然而理论研究总给人无处着手和高山仰止的神秘感。民进原中央主席许嘉璐先生曾经就破除对理论研究的迷信和惧怕心理有过深刻阐述:“不见得非得写一大本一大本的才叫理论,也不是一定要有一大堆名词术语才叫做理论。依我看,从事实中概括出的规律、能够解释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就是理论。这样的理论,只要有实践经验、有点悟性就行。”因此,基层支部要做好培训,讲清讲透理论研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属性,积极发动会员在各自参与组织活动和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提炼、概括、升华,为民进理论研究添砖加瓦。

  最后,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应时应景、勤于探索。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为民进会员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党派工作需要结合特定的省情、特定的需求,理论研究则需结浙江的实践以及经验。民进机关应发动会员积极参与理论研究,系统了解党派历史、学习党派知识,提升参政议政技能,把握新时代对党派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及专业特长,加强对生态保护、能源结构调整、污染综合治理、海洋产业结构、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社区适老化改造、公共卫生体系、青少年身心健康、依法治网体系、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山区跨越式发展、科创品台建设、数字化改革、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的研究。

  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统战系统和各民主党派都发起了学党史和征文等理论研究活动。基层支部应当发动会员们积极参与,大量阅读各类文章,尤其是阅读和学习党政领导、政协工作者、海内外政治学者、民主党派人士在不同历史时期关于“多党合作”方面的论述、文章,充分理解“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多角度、宽视野、大格局进行头脑武装,进行理论研究,坚定民进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由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新型政党制度的信念。

  作者:韩冰,民进杭州市委会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委员会成员、民进杭州市西湖区联合支部会员、浙江省审计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

作者:韩冰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